二代班全聯見學 徐重仁走動管理展親民 千葉二代大三生佈局接班 傳承積累接班能量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以下簡稱商發院)有感於中小企業第二代接班人培養,為許多中小企業目前亟需因應的課題,特規劃『基業長青創二代課程』,其中今(1)日下午進行屬實務操作的「總裁見學」課程,由徐重仁董事長帶領本屆20位學員,於「全聯」中山松江店及內湖葫洲店實地見學,現場實際示範走動式管理傳授學員企業家二代學員們,如何一眼看出門市問題點及針對不同商圈的經營模式
 
  為將畢生所累積的通路心法傳授予二代班學員,徐重仁董事長日前已預先親自「場勘」巡店動線!首家參觀的全聯福利中心中山松江店,為全聯imart店的第三家分店,其中 imart是以時尚平價為定位的新型態品牌的代表,店內空間較早期全聯門市較為明亮、舒適,創造顧客良好的消費空間,客群也較屬都會型白領。
 
  至於第二家位於民權東路的內湖葫洲店,是主打農作物產地直銷的二代店,因為商圈屬性關係,加上座落於住宅區,店內陳設產品生鮮蔬果及熟食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其中店內員工一見到大家長徐重仁,更是像見到偶像一般超級開心!
 
  在今日的實地見學活動中,徐重仁董事長也分享,為提高客戶的黏著度,徐重仁董事長也分享在全聯門市做起咖啡生意的心得,對於「Off Coffee」每杯只超級佛心要價15元,徐重仁說:「我不想賺咖啡的錢,透過奉茶的概念,做生意要用長遠的角度經營客戶,如果與消費者太斤斤計較,客戶總有一天會流失。」
 
  參加第二屆二代班的學員游博勳(台灣氣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室特助),對於課程進入中後段尾聲也分享,目前接班過程中其實也曾經與公司老臣及家族長輩理念不合,畢竟製造業要導入時下年輕人的網絡新思維仍需一段時間,但隨著不斷的溝通及磨合,游博勳說,企業會步上軌道愈來愈年輕。
 
  二代班當中年紀最輕,目前還在就讀大學三年級的學員李俞政,身為千葉火鍋的第二代接班人,對於接班問題已備感壓力,家族已打下一片天的餐飲事業版圖,他也有自己的想法,但自謙目前仍在學習階段,這次與表哥洪培訓(欽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特助)一同參加二代班課程,在課程中結交不少同樣即將接掌家族兵符的第二代,期許未來也將彼此橫向連結,再創企業高峰
 
  商發院指出,徐重仁董事長想透過帶領二代班學員,探討同為全聯門市,如何在不同的商圈中,找到自身的營運模式與定位,同樣創造良好的銷售佳績。在門市現場看徐董事長如何指導同仁、與員工互動、激勵員工,並觀察新舊員工間彼此的交流與互動,如何為企業帶來加乘效果。
 
  在門市中,商品陳列、店內動線規劃與空間設計,以及服務人員的態度、服務流程的簡化、倉儲的管理及產銷配送概念等皆為此次見學的重點。藉由二代班課程的學習與見學的交流,讓學員從中領略企業經營價值的精髓,讓接班與事業經營腳步可以站得更穩更紮實。
 
  商發院指出,本次二代班學員來自全台中小企業界,其中南、北學員數各半,30歲以下有7人、31~35歲則有5人、36~39歲則有3人,不過年逾40歲者也有一人;背景較第一屆更為多元,橫跨餐飲、紡織、醫藥、清潔用品製造、批發零售、電子元件供應、營建及製造等產業
 
  此外,商發院也預告,將在明年第一季開辦「企業傳承班」,協助企業一、二代間交流與傳承,同時,待本屆學員課程結業後,將與第一屆學長姐串連,組成企業接班第二代聯誼社群,協助學員自發辦理各式研習、聯誼活動,在接班之路上共同扶持與經驗交流,以利台灣中小企業的永續經營。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