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臺灣加權ETF傘型基金 提升台股投資效率

富邦投信ETF產品再添新兵,富邦臺灣加權ETF傘型基金10月5日起正式在臺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目前股價約在10元上下,只要新台幣一萬元左右即可投資,包括正向2倍ETF(股票簡稱:FB 臺灣加權正2、股票代號:00675L)及反向一倍ETF(股票簡稱:FB 臺灣加權反1、股票代號:00676R),掛牌首三日成交均量分別達到11008張及13278張,交易相當活絡,在台股高檔震盪之際,投資人不妨多加利用槓桿反向ETF來提升投資效率。

 

2014年ETF法令開放後,多元型態的ETF商品陸續上市推出,其中槓桿反向ETF由於具備增益或避險效果,深獲投資人青睞,亦為目前ETF成交量最大宗。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廖崇文表示,目前台股每日成交值僅在新台幣6、7百億元之譜,加上選股難度提高,ETF由於產品多元化加上風險分散,顯然已成為時下投資風潮。

 

廖崇文指出,從台股基本面來看,10月4日IMF發表的「世界經濟展望 (WEO)」報告,示警全球經濟處於長期低成長狀況,更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使台灣今年 GDP 再度面臨保 1 戰,在亞洲四小龍中居於劣勢,衝擊市場信心。台股近期漲勢主要則是靠資金面帶動,今年外資在集中市場已買超台股超過新台幣4千億元,是亞股之最,然而經濟面不佳,第四季起可能會反映2017年的基本面氛圍,故若能善用槓桿反向ETF執行多元化交易策略,也能在高投資難度的環境中輕鬆投資。

 

根據過去歷史經驗,利用景氣對策信號判斷股市之相對高低位置,並調整投資部位確實有機會賺取台股波段報酬。廖崇文進一步舉例,在1996年8月至2016年6月間,當景氣對策信號分數來到18以下或30以上時,若分別採取買進及賣出臺灣加權指數部位之策略時,單次交易的平均報酬率可達31.49%,正報酬機率更達100%;若分別採取放空及平倉買進臺灣加權指數部位之策略時,正報酬機率仍有80%,單次交易的平均報酬率也有19.92%。

 

因此,廖崇文建議,當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為18以下時可買進富邦臺灣加權單日正向兩倍ETF(FB 臺灣加權正2),當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為30以上則買進富邦臺灣加權單日反向一倍ETF(FB 臺灣加權反1),便有利掌握台股波段行情。另外如國際或國內重大政策或事件、外資買賣超、臺指選擇權波動率指數(VIX指數)及券資比等訊號等也有利判斷台股多空行情。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