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二代教育培力UP UP! 國泰邀集台、越學者專家齊聚 激盪創意匯聚「新」國力,培養南向小尖兵

新二代教育不能等!新住民家庭人口已逾百萬,成為台灣第四大族群,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全國新住民子女學生人數約27萬名,到了2030年25歲年輕人口中有13%為新住民第二代,將成為台灣社會一股重要的新興國力與支柱。

為推廣多元文化教育、強化新住民二代母語能力,國泰慈善基金會和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於11月26日舉辦「2016年跨國文化體驗教學實踐國際研討會」,針對如何提升新二代未來競爭力進行具體策略探討,並希望透過學者專家的經驗傳承,打開第一線教學教師的國際視野。

研討會主軸為「新住民、二代培力計畫執行與檢討」,邀集國內外多位貴賓與會,並有11組今年參加「國泰新住民二代卓越幸福計畫」返回越南、印尼新住民娘家的親師生團隊,及國中小學教師、大專院校教授、研究生、實務工作者等近百餘人報名參加。

當日除邀請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陳郁仁副參事蒞臨致詞,並由教育部國前署劉由貴專門委員、立法院林麗蟬委員、國立空中大學唐仙梅副校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周志宏教務長,及越南河內人文社會科學大學陳明和副校長等進行「圓桌論壇」,針對多元文化師資增能、新住民培力與發展、新南向政策與教育合作等三大面向深入探討,提升我國與東南亞國家間的文教交流。

研討會邀請暑假返回外婆家的教師團隊,分享跨文化體驗,及校內多元文化教育具體推動成效,國泰慈善基金會錢復董事長表示,期盼透過教育的力量,引領新住民家庭階層向上流動,更盼望所有新住民子弟,都能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這股「新勢力」將成為台灣企業發展東南亞市場,最具優勢的國際事務人才。

錢董事長也指出,107學年度起新住民母語教育將於國小推展,建議可從一年級至六年級全面性實施,並思考如何與東南亞學術機構、NGO合作,開創更多長遠可行的方案;此外,東南亞語言培育建議延續至高中,讓學生持續累積中文、學識、技能和東南亞語優勢,培養他們成為跨國、跨文化溝通人才。

錢董事長也提及,偏遠地區恐面臨新住民語文師資與資源不足問題,建議及早規劃,善用多媒體科技與電腦網路,幫助縮短城鄉學習差距。他並呼籲台灣民眾應多接觸生活中的新住民、外籍移工,透過相互學習欣賞,避免因誤解而產生偏見,珍惜新住民朋友為台灣社會所挹注的「新力」。

從母語傳承與跨國文化體驗著手,2013年國泰慈善基金會和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攜手推出「國泰新住民二代卓越幸福計畫」,設計了三部曲,並獲國泰世華銀行基金會、國泰建設文教基金會加入響應。

首部曲從母語傳承出發,教導二代子弟學習母親家鄉話,二部曲再帶他們回越南、印尼外婆家,讓孩子以母語溝通,增進自信與認同,截至2016年為止,已開設7個越南語班、補助30個親師生團隊;三部曲則由一起返鄉的教師設計教案,回到校園,以親身跨國體驗授課,建立台灣孩子們多元尊重的價值觀,從基礎教育來促進族群融合。

2016年國泰更創新加入第四、第五部曲。首先,在各大學招募師資培育生,隨同團隊前往越南、印尼,觀摩教師如何蒐集資料及設計課程;接著舉辦新住民語文教案撰寫競賽,綜觀整個計畫的影響層面,已由最早的親師生,擴展至師資生、新住民母語師資等教學能力培養。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