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抽20支菸 壽命少8年!

台灣研究: 急性冠心症患者 每近2位就有1位抽菸

63禁菸節,戒除菸癮就是現在! 求助戒菸門診 提昇戒菸成功率

不能失去你…一名55歲老菸槍心肌梗塞險命危,也是吸菸者的兒子沉重告白,要跟爸爸一起戒除菸癮、找回健康,加上醫師力勸,經戒菸門診協助,搭配藥物輔助,8週後成功戒除菸癮。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醫師指出,台灣研究發現,急性冠心症患者中高達42%有抽菸1,且疾病嚴重程度越高,吸菸比例也越高。更進一步的是四十歲以下發生急性冠心症的患者,吸菸者的比例更高達68.7% 2。另一項研究則發現重度菸癮者,較未吸菸者減少5-8年壽命3,但只要積極戒菸就能挽回壽命!明(3日)是63禁菸節,高雄榮民總醫院戒菸醫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醫師呼籲,吸菸成癮是一種疾病,透過戒菸門診並搭配輔助藥物治療,能有效提升戒菸成功率,遠離菸害的威脅。

 

急性冠心症患者42%抽菸,門診驚見不到30歲案例!

吸菸對於人體的危害眾所皆知,可能導致肺癌、口腔癌等疾病,更會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王宗道醫師表示,菸草中的尼古丁會影響神經系統,導致吸菸者血壓上升,造成高血壓;而自由基與過氧化物等會增加血小板凝集、引發血栓、動脈硬化,甚至導致心肌梗塞。

 

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曾發表的一份台灣研究,分析三千多名急性冠心症患者(心絞痛或心肌梗塞患者),竟發現42%患者為吸菸者,且疾病嚴重程度越高,吸菸比例也越高。1不僅如此,今年發表於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雜誌的研究,針對四十歲以下患有冠心病患者進行分析,發現急性冠心症的患者,吸菸者的比例更是高達68.7%;其中患者平均年齡僅約35歲左右2,臨床更常發現許多30歲以下的心肌梗塞案例,大多都是吸菸惹的禍,顯示吸菸對於年輕族群的心血管危害更是不容忽視。

 

心血管患者、不戒菸!當心被「尼」古丁偷走5~8年壽命

英國醫學期刊(BMJ)研究發現,60歲以上的吸菸者,若每天吸菸超過20支,較未吸菸者增2.63倍心因死亡風險、減少5-8年壽命3;對照國內成年人的平均每日吸菸量約17.5支4,實在令人擔憂。王宗道醫師提醒,民眾還是要及早戒菸,只要戒除菸癮,將可延長1年壽命;戒菸超過20年可延長4年壽命、心血管死亡風險更可趨近未曾吸菸者!3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暨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教授表示,國健署調查發現,18-20歲的國人吸菸率達7.8%4。越早吸菸代表菸齡也將拉長,恐增血管惡化風險。心臟科醫師多年在臨床上對於這樣的案例屢見不鮮,但許多患者經過勸阻仍不願意戒菸,無視生命風險;因此也首度加入戒菸衛教的行列,呼籲積極戒菸避免造成心血管疾病危害。

 

菸癮=疾病!意志力戒菸總失敗?門診戒菸增6倍成功率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郭斐然醫師表示,近年政府大力推行二代戒菸,除了家醫科外,很樂意見到不同的專科醫師投入門診戒菸行列,提供吸菸民眾更完善的戒菸管道。然而國內吸菸調查報告指出,約有八成吸菸者曾嘗試以自身力量戒菸5,但成功率不到5%;4即使停止吸菸,也有超過7成僅維持不到一個月。4

 

薛光傑醫師指出,長期吸菸者要戒斷尼古丁真的不容易,因為吸菸是一種慢性成癮性疾病,由於對尼古丁的生理性及心理性依賴,因此戒菸不只要戒習慣,更重要的是要戒掉對尼古丁成癮的程度。如果單靠自我意志力,戒菸的決心很容易在過程中受到環境、生活的影響而動搖;此外,體內長久存在的高濃度尼古丁瞬間消失,生理上將難以適應,就會出現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心悸或發抖等戒斷症狀,形成戒菸的障礙,導致近九成的人會失敗。

 

門診戒菸就是最好的戒菸管道,除有專業醫師、衛教師提供諮詢之外,醫師會視患者的情況處方合適的藥物輔助,更能給予心理支持,處理戒斷症狀,讓戒菸勇士不再單打獨鬥。薛醫師強調,相較於意志力戒菸的低成功率,求助戒菸門診並透過藥物輔助,戒除菸癮的成功率將大幅提升6倍!4

 

兒子沉重告白:「不能失去你」父子同心戒菸、找回健康!

李先生(化名)今年55歲,15歲那年因為好奇學抽菸,竟不知不覺染上菸癮近40年,重度菸癮的他一天需要抽到30根,幾乎每小時都在抽菸,雖然知道香菸的危害,卻因為沒有實際感受,所以未曾想過戒菸。然而,前年11月,突然從心臟傳來一陣陣刺痛,沒想到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冠狀動脈血管已經阻塞高達90%,心肌梗塞達到隨時會猝死的嚴重度…所幸醫師處置得宜,否則恐後悔莫及。

 

其實,李先生的兒子也是多年的菸癮患者,看到父親因心肌梗塞住院治療也暗自擔心,除了決心戒菸,更希望以自身經驗規勸爸爸一同積極戒菸。李先生去年8月開始參加戒菸門診,接受醫師的諮詢,並經醫師的診斷之後服用輔助藥物,經過6週的時間就感覺不再有菸癮,並在第8週成功戒菸。戒菸後除了精神、體力變得更好,兒子也不必再擔心因心血管風險造成憾事。有重度菸癮的他成功戒菸的經驗,啟發了周圍親朋好友,紛紛開始有了戒菸的念頭;李先生很開心自己能成為戒菸範例,希望以自身經驗鼓勵更多人積極戒菸、找回健康!

 

 

參考資料:

  1. Kou-Gi Shyu, Chiung-Jen Wu, Guang-Yuan Mar, Charles Jia-Yin Hou, Ai-Hsien Li, Ming-Shien Wen, Wen-Ter Lai, Shing-Jong Lin, Chi-Tai Kuo, Juey-Jen Hwang and Fu-Tien Chiang(2011).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Management and In-Hospital Outcomes of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Observations from the Taiwan ACS Full Spectrum Registry. Acta Cardiol Sin 2011;27:135-44
  2. Wei-Che Tsai, Keng-Yi Wu, Gen-Min Lin, Sy-Jou Chen, Wei-Shiang Lin, Shih-Ping Yang, Shu-Meng Cheng and Chin-Sheng Lin(2017).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Patients Less than Forty Years Old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 Taiwan: A Cross-Sectional Study. Acta Cardiol Sin 2017;33:233-240
  3. Ute Mons, Aysel Müezzinler, Carolin Gellert, Ben Schöttker, Christian C Abnet, Martin Bobak, Lisette de Groot, Neal D Freedman, Eugene Jansen, Frank Kee, Daan Kromhout, Kari Kuulasmaa, Tiina Laatikainen, Mark G O’Doherty, Bas Bueno-de-Mesquita, Philippos Orfanos, Annette Peters, Yvonne T van der Schouw, Tom Wilsgaard, Alicja Wolk, Antonia Trichopoulou, Paolo Boffetta, Hermann Brenner, on behalf of the CHANCES consortium(2015). Impact of smoking and smoking cessation on cardiovascular events and mortality among older adults: meta-analysis of individual participant data from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of the CHANCES consortium. BMJ 2015;350:h1551
  4.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6臺灣菸害防制年報」
  5. 2015國人戒菸習慣調查報告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