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數位化與新興技術並存的系統整合服務新明星

富邦證券資深副總吳春敏表示,互動成立於20035月,為仲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419)之子公司,係國內極少數跨足電信暨寬頻網路、無線傳輸、數位媒體、雲端資訊及地理資訊之專業系統整合廠商,主要透過代理國內、外領導品牌最新專業技術的軟、硬體,並整合開發應用平台,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系統整合規劃、諮詢與售後維護服務。主要客戶為國內各大電信暨固網業者、有線電視及媒體業者、民間企業、學術與政府部門等。

受惠於近年來全球智慧型行動裝置快速成長及消費者需求習性改變,國內電信及通信業者全力加強行動及固網寬頻網路建置;政府釋放4G頻段使無線基地台建置及涵蓋率優化需求增加;及電視媒體業者高畫質之建置及汰換更新需求之下,互動與其長期合作之國內外技術領導廠商,如CiscoCoriantEricssonEsriGenbandICIMicrosemiNokiaOracle等,提供新技術或新設備予國內各大電信暨固網業者、有線電視業者及民間企業等,讓終端消費者可以使用到更加快速便捷的網路通信服務、高畫質影音視訊及地理資訊系統應用(如環境保護/土壤液化查詢)等服務。富邦證券資深副總吳春敏進一步指出,互動透過堅強的技術團隊、良好的專案管理能力及與國內外設備供應商之良好合作關係,隨時分析市場發展趨勢,確切掌握市場變化並提供優質的服務給客戶,使互動經營及獲利情況穩定良好,近五年來每股盈餘皆維持3.5元以上水準,且近三年度股利發放率亦逾8成,每股股利維持3元以上,在國內系統整合廠商中名列前茅,值得長線投資人持續追蹤及留意。

根據交通部2014年委託野村公司利用國際電信聯盟ITU模型估算,我國至2020年行動通訊需求頻寬為1,050MHz,台灣4G兩次的釋照共釋出460MH頻譜,明年(2017)交通部將釋出第三波4G頻譜合計165MHz頻寬,2017年第三次釋照後尚有425MHz頻寬缺口。互動董事長鄭炎為表示,頻譜釋放即代表新一波的基站建設及網路優化需求,無線基地的建設及網路優化是互動核心業務之一,意謂互動將直間接受惠。另因應全球多媒體產業數位轉型的發展趨勢,國內可望全面完成有線電視的數位化,且高畫質電視機已成為家庭娛樂的中心,為符合收視戶的期待、國內電視台業者也加速提供高畫質內容的製作與播出,從而創造設備新購及汰舊換新的商機,而互動不論是在有線電視的數位頭端系統設備或電視台之主控及副控設備已占有一定地位,業績可望隨著相關設備的汰舊換新風潮而提升。

展望未來,在科技持續演進及終端使用者殷切的需求下,不論是超高速上網需求、4G持續釋照、未來5G的興起、OTT影視新時代、數位匯流多螢服務、4KUHD超高畫質新技術、海量數據資料(Big Data)分析及各種創新應用的加值服務,互動在相關系統整合領域深耕已久,相較於國內系統整合廠商僅專注在單一領域更具多元性,除可發揮產品綜效及附加價值高的優勢,亦可迅速提供客戶整體的解決方案,競爭力優於其他廠商。在相關產業發展前景看好下,互動未來應能持續維持穩定之營運與獲利表現。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