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聲立方遊戲SOUNDS³」裝置展

東區門戶之地最真實的聲音

百位素人共同採集與獻聲,超過155種的南港聲響

「南港聲立方遊戲SOUNDS³」裝置展 23日發聲啟用!

 

百位素人共同採集與獻聲,超過155種的南港聲響

  南港,臺北的後花園、東區門戶計畫之地、流行音樂產業發展區…除了這些形容,對於南港的描述與認識,將透過「聲音」呈現出更多面向的南港!

 

「南港聲立方遊戲SOUNDS³」為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在南港區公共空間導入藝術設計的聲音地景實驗計畫,集結百餘位民眾共同參與聲音的採集與訪談,深入在地3個月,採集南港的自然環境、在地產業及地方話語共超過155種聲響,於南港車站北出口及南港南興公園的三個智慧科技立方體裝置中播放,民眾於2月3日至3月25日期間行經南港、停留、等待時,可以聆聽及互動,進而探索、理解並想像南港!

 

啟用記者會上,文化局鍾永豐局長與旅居在臺灣的法國音樂創作者狄文斯(Divyns)在南港車站北出口一起混音演出,以南港聲立方的聲音素材串接音樂節奏,重新演繹從在地到國際的南港眾聲;週六午后的南港聲立方變成快閃小舞台,邀集國內爵士鼓手李科穎、手碟聲響、Crystal小提琴、民謠吉他莊俊寅、薩克斯風重奏團蔡捷名等多位聲音表演者接力演出,活動現場找到「立方人」就有機會拿到聲立方「狗年聲聲賀新春」紅包袋。

 

臺北後花園的155種聲響!聲立方ABC三點齊播音

此計畫以交通樞紐定位出發,設計三個呼應南港「站點」意象的聲音互動裝置立方體,聲音內容以採集南港的自然環境音(公園、溪河與山林)、行進的聲音(台鐵、高鐵、捷運、隧道)、日常聲響(在地居民與新移民生活)、南興公園之聲(即時採集)、在地活動與事件(市場、南港路上、校外教學、宗教信仰等)、今昔產業(中南街、茶葉、渡船聲、南港展覽館、南港軟體園區等)、地方話語(住民、工作者、過客等)等超過155種聲響,並分置於聲立方A、B、C三個設計風格各異的立方體中,讓民眾參與聆聽、互動、探索、理解並想像南港!

 

坐落於南港車站北出口的聲立方A,以「環境聲響-節奏,前進的立方!」為主題,聚焦有臺北後花園之稱的南港珍貴的自然環境與生態綠地,收納三鐵交通中心的行進聲音、日常生活之音、與工作坊學員採集的聲響。裝置外觀以喇叭網孔意象的聚集式圓點組成,透過其中的7個聆聽圓點,民眾靠近即啟動聲響播放,藉此感受南港的日常節奏與環境聲響。進入聲立方A的內部聆聽點,可即時聽見對面南興公園的自然之音,並與燈光與對面打招呼,感受場景交換之趣。

 

聲立方B位於南興公園興華路口的人行道上,將採集在地聲響串接成昔日產業、現今產業、與在地樂章三個旋律,連結過去與現在的南港變遷,透過收音機調頻造型在民眾靠近聆聽點時輪播,延伸聲音存在的界線,建構一個「打開的,想像的立方」。所採集的聲響包括從聲音資料庫擷取已消逝的過往鐵道、平交道、工廠機器運轉等聲響,現今南港展覽館會展、南港製茶、中南街商圈、南港CityLink、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動工等產業之聲,及南港富南宮宗教祭祀、南港路上、傳統市場攤販叫賣、校園上課鐘聲及上課閱讀朗誦等日常活動,喚起人們對區域的情感記憶。

 

位在南興公園樹叢裡有「綿綿絮語」的聲立方C,以紅色的枝狀結構打造物理性的採聲器並即時傳聲至聲立方A點;聽者坐在公園群樹中的聲立方C,聆聽40位在南港生活、工作或活動的民眾講述對南港的情感、記憶與想法期待。

 

素民之聲的力量!百位市民參與採集南港眾聲,40位在地產官學人獻聲

文化局表示,此計畫前期研究南港的人情、文史、地理、產業、文化面出發,邀請百餘位市民參與聲音採集與訪談,一起走訪南港今昔的產業軌跡,並乘坐高鐵、臺鐵與捷運,找尋並收錄聲音後進行編曲;同時拜訪並邀請南港在地耆老與里民、南港軟體工業園區、南港茶葉示範廠、南港新移民會館、南港里里辦公室、南港社大等18家在地企業與公單位參與焦點團體座談,並走進南港巷弄進行素人話語採集。

 

參與活動的杜姓市民表示:「從小在南港長大,小時候看火車也在鐵道旁空地玩,就是孩提時的療癒活動,很懷念那時候的空間及聲音!」有多位民眾表示,南港的生態之美是最珍貴的,在南興公園與成德國中居然聽到藍鵲的聲音!移居南港的文化工作者提到,南港對當地居民甚至是外來工作者而言,鬧中取靜且交通便利,新舊建築與街廓交錯落,舉目即見綠地與山群,期待這樣獨特的空間性質,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開始逐漸凝聚文化工作者與在地藝文的養分!

 

透過在地人與外來者的觀察與想法,共同以聲音發掘並描繪屬於南港的特色、認同、記憶與想像,也藉由聲音與互動裝置的展策計畫,賦予公共空間在原有使用功能外,在地民眾參與及在地文化耕耘的意義。南港聲立方遊戲的聲音內容也將同步收錄在文化局「臺北聲音地景計畫」的聲音資料庫中,做為日後在地聲音研究與紀錄。

 

Turn On! 310日聲立方廣播電台,DJ Dennis播南港之聲

展覽開放期間,每天晚上六時有即時聲想互動與整點燈光秀,3月10日(六)下午二時由知名電台DJ Dennis 坐鎮主持「南港之聲」,在聲立方A點打造獨家「聲立方廣播電台」,邀請民眾在聲立方遊戲裝置展的聲動與聲想中,用耳朵與南港相遇!活動洽詢電話: 0910-310-881。

 

【南港聲立方遊戲SOUNDS³裝置展

展出時間| 2018/2/3 (六) ~ 2018/3/25 (日) 

展出地點|南港車站北出口 – 南港南興公園

開放時間|每天6:00-22:00

燈光互動|每天18:00-22:00

夜間燈光秀|18:00、19:00、20:00、21:00、22:00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