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牌子的車就是買來學修車的」 福特汽車【爆料公社事件】社群分析報告

    當今品牌危機的發生,經常起源於社群的爆料。而因為傳統媒體記者喜歡抄,加大爆料文化渲染的效力,也讓社群事件產生的影響,更值得被關注。

2017年06月11日13點整,臉書爆料公社在其公開粉絲頁張貼了一則民眾的爆料,其內容指稱:

 

Google 一下就知道福特問題之多,但偏偏我不信邪,

結果就是--網友是對的…… 

 

    劈頭的留言,就透露出消費者對於品牌憤憤不能平撫的情緒,貼文不到三天的時間,吸引了超過2.1萬人按讚,259人按怒,以及1436次分享和2039個留言。其中網友留言概況如下:

 

   留言概況顯示,此事件的社群爆發力雖強,但是卻是逐步下探,並未像某些爆料事件一般,有新的引爆點出現,因此並未有第二波留言高峰。

這個爆料事件,顯然是一個問題,尤其是想購買新車的車主

    從留言的熱詞文字雲我們可以發現,主要都是在討論福特的新車出了問題,但是也有同樣是KUGA車主的鄉民出來留言表示,他們的車都沒問題,應該是PO文者剛好遇到【車王】,這點我們可以看到【車王】一詞成了留言熱詞就能一窺端倪。

  • 我老婆這台開三年了也還沒遇過什麼狀況,蠻好開的。 在高速公路上看過它跟其他車的連環車禍,結果可以清楚發現Kuga鋼性真的沒話說. 希望你的case能圓滿解決。
  • 朋友三年前簽Kuga也沒聽說有什麼問題 身邊開福特的朋友也都沒什麼問題..
  • Kuga 真的是好車, 各方面沒得挑剔, 但真的嚇到我了, 更別提我老婆小孩…

  • 好險我也是kuga車主,真是好車一台

  • 我倒是都開福特的車,而且都開爽爽的,目前kuga三年多

  • 雖修的痛快~
    至少車鋼性是安全的
    不像某些車標榜省油
    鈑金薄連命都省了
    連修的機會都沒有~

  • kuga是好車~

  • 福特妥善率要加強。

  • 後勤維修能力要提升啊!

  • 買到車王換是我也會很不爽

  • 但kuga目前開起來沒什麼大問題!

  • 自己屎,別怪說這牌是買來修的,我家一台KUGA開三年,都完全沒問題。

  • KUGA好開的不得了ㄚ~
    開了三年了~
    還是一級棒!!!

  • 樓上每位都似乎很暸各品牌車款,我們家開了十年福特,前幾年FOCUS,Kuga目前服役一年要45000公里了,也好端端的。

  • -覺得原來是好福氣,善哉善哉。

  • 洪渝珮南港kuga= =

  • 同樣為KUGA 車主,為你感到難過,不過我的車沒問題

 

顯然留言中,有許多KUGA的車主不同意爆料者的說法

而三天內爆料公社貼文2039個留言中

除了福特被提及352次外,

其它被提及品牌還有馬自達、豐田、賓士、本田、BMW、奧迪、三菱和福斯
被討論的的車款型號次數則分別如下:

 

 

事件風向

 

另外,2039個留言中

共計有1582個不重覆帳號

其中發言最多的是PO文的爆料者

  活躍留言者 留言數 品牌風向
1 Ma Max 37
2 Chieh Lin Chen 14
3 吳O淵 13
4 黃O正 11
5 林O孝 10
6 徐O茶 9
7 Guten Morgen 8
7 紀O鐘 8
7 鄭O和 8
10 Chih Wei Chiang 7
10 Sunney Liao 7
10 阮O炘 7
10 邱O文 7
10 橫配菜 7

 

1 活的精采,修的痛快 649
2 我名下有福特的Focus,還有一台年初剛買的BMW掀背車,我得出一個結論,車的好壞取決你怎麼看待,BMW眾所週知的就是小毛病很多,但愛者恆愛,也極少有人會肆意譏諷批評,而福特的問題絕對沒有BmW多,我自己的客人大多數也都能理性面對車的問題,肆意譏諷福特的,你真的懂車嗎?還有,你能說出哪台車在安全與操控性比福特性價比更高,更好嗎? 576
 
以下補充,回覆給想與我討論的網友
也更改一下爭議性的發言,謝謝指教
我完全沒有要評論運氣不好的「樓主」,而是在批評那些見縫插針「肆意」謾罵的人,或許我該更改留言,僅以兩個品牌的車主來闡述,會比較正確,謝謝網民的指教,我完全沒有否定福特在國產車中小毛病會多於日系車的可能性,問題是我不明白這個狀況在福特出現就被罵的要死,在他牌卻很合理?偉大的網民能解釋原因嗎?是因為福特賣的便宜嗎?老實說在我的心裡,覺得福特就是設法用最低的成本,想辦法給車友最好最新的配備,難免良率會比同價位的車略差一點,但技師也是竭力設法替客戶處理好問題,但你們有看完全文嗎?任何事情難有完美,唯有盡力以赴。
3 Ford = Fix Or Repair Daily! 434
4 汽車有個很神奇的定律..車主越屎屎尿尿..他的問題就會越多..賣過車的都知道.. 282
5 X-Trail 好車一台 228
好險俺昨天牽的是NISSAN
坦白說 客人 牽到新車就顧路
誰不會情緒激動 一台車不是幾萬塊 是80~90萬
而且是家人的安全 開開心心交車
結果換來的是顧路
 哪個人會爽………. 就算高階主管休息..
 也要電洽客人吧
6 其他客人都離很遠,怎麼看到或聽到有拖吊車費用的?還有,我們有全程錄音,並沒有謾罵(請先提昇自己的中文能力)我們是大聲抱怨。另外,業代一開始就想把我們移動到維修廠,遠離人群,這樣就不怕其他車主聽到。但我們不這麼做,人家哪裡會理你。當你是鄉民時,覺得人家是謾罵咆哮,等你變事主就知道了。何況,報警的這位,你真的只是客人嗎? 215
7 那簡訊是豬隊友救援嗎? 148
廠內接待人員要怪,只能怪自己出廠的車太爛了,因果關係請搞清楚。
 
誰能承受全家人的生命,在高速公路失速時的風險,當然會跟你拼命了啊
8 業務的問題很大… 81
我FocusMK3 HW 自手排雙離合器,兩年半已經開10萬了,常大腳超車,全程掛S檔,爽度不減
9 9年的車主?!今天角色換做是事主的你感想如何!歡歡喜喜的牽車結果是像洗三溫暖的情緒 ,你願不願意車開在高速公路上拿全家大小賭命啊!不要在那嘴砲了。畢竟當事人不是你。 78
10 後面的簡訊蠻假的 71
哈哈哈  感覺就不是真的客人

    依據上述社群數據的資料分析:

      1. 這則爆料貼文並非一面倒,正反雙方的意見都有相互表達

      2. 基本上方向還是偏向對於品牌的負面,畢竟對於新車一出廠沒多久就故障,大部分人是無法接受的。

      3. 至於爆料後,有民眾自稱是福特車主,因為擔心爆料者在修車廠的行為,所以報警,但是,鄉民多半不相信,認為是帶風向。

 

廣告主花廣告費贊助爆料者爆自己的負面?

 

    目前許多媒體都在積極經營社群媒體這一塊,尤以臉書為主力。但是任何平台都一樣,為了避免經營成果變成臉書獨享的甜美果實,都會獨立架設一個網頁,試圖把流量由臉書導回自己的網路,以便在自己的平台裡頭向廣告主收取廣告費,爆料公社也不例外。

    但是筆者瀏覽爆料公社的貼文網頁時卻發現以下這個狀況:

 

    以往,廣告主在面對負面消息時,都會採取撤廣告的威脅手段,要求新聞媒體不要報導,這種手法尤為車商所慣用。但是面對網路廣告的投放,廣告主不再像以往對於傳統媒體的掌控,具有絕對的優勢。甚至廣告主對於自己投放的廣告,是被投放到哪裡,或許都搞不清楚。上面的情況,等同廣告商拿了廣告經費,贊助了社群媒體散布擴散對自己不利的消息,也許福特汽車車商知道後,會大為跳腳。

    不過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刻意,一向愛抄襲【爆料公社】的傳統媒體,對於這項爭議,居然有志一同地選擇忽視,只有中天新聞有報導(http://gotv.ctitv.com.tw/2017/06/550975.htm),也讓人不得不聯想,車商對於傳統媒體的控制力,依然不可忽視?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