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爐石電競奪冠 【小英】總統貼文祝賀被狠酸

   線上遊戲「爐石戰記」全球巡迴賽(HCT)世界總決賽將於台灣時間1月18日至21日開打,台灣選手「大哥」本名為陳威霖,一路過關斬將,在比賽中脫穎而出拿下了世界冠軍,在網路上造成很高的聲量,網友們也紛紛湧入大哥所屬的閃電狼電競的粉絲專頁留言恭喜「大哥」。(相關網址參考:閃電狼粉絲專頁冠軍PO文)

擷圖至youtube

 

    可以看出,【爐石】在平時討論量並不高,直到20日與21日進入八強賽及冠軍賽,閃電狼粉絲頁發佈了應援抽獎活動,聲量才有明顯的上升,而22日獲得冠軍後,發佈量與討論量相較平時增加許多。

爐石每日聲量概況

 

    「大哥」瞬間成為了台灣之光,這也引起了總統的關注。

 

 

爐石聲量概況

文字雲

 

     藉由來源聲量的觀察,會發現蔡英文總統粉絲頁聲量位居第二位,但經文字雲了解後發現,討論內容大多偏向負面,網民對於政治人物平時根本不重視此項目,但每每有國人得獎時,就會拿議題跳出來炒作,認為此舉只是來沾光的,而受到網民抨擊,另外,由於近期勞基法改革,引起民眾不滿,就有網民拿此事來嘲諷。

 

前五大聲量來源

蔡英文總統粉絲頁貼文

統計0116~0123這七天 蔡英文 Tsai Ing-wen粉絲專頁的五篇貼文,其中此篇貼文,不論是按讚.回文.分享數據皆是其他貼文的兩倍以上。

標題內容

回文數

數量

數量

分享數

「不管從哪裡畢業,我覺得找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很重要。」這是陳威霖……

3539

14835

1655

613

三立iNEWS│Live線上直播│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1610

6152

759

149

以每五年三千人為目標,逐年補充消防人力長期以來,因為人力不足……

1468

6591

309

166

改革成功,讓農業水資源的管理更有效率。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

2122

7594

600

235

財政部 Ministry of Finance, R.O.C. (Taiwan) – 賦稅 – 立法院三讀通過所得稅制優化方案……

1912

7511

577

276

 

然而從社群聲量上分析,網友討論的不是台灣人獲得冠軍的喜悅和驕傲,而是諷刺其實政府對電競產業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是沾個光而已。而且顯然現在政府對勞工問題的處理,不滿情緒的能量仍舊在累積發酵。從貼文中獲得最多認同的字句,可以看到端倪。

蔡英文貼文回應文字雲

 

而為什麼會造成這個影響呢?還記得2012年,台灣隊伍:「台北暗殺星」贏得『英雄聯盟』第二季的世界冠軍,在全世界打響了名號。而當時政府對電競產業的幫助幾乎是零,這一切都是靠選手們努力得來的,但卻把「得冠軍」這件事講的跟政府有關,引起人民的不滿。

 

不過也讓台灣更關注電競這一塊產業,但是這幾年台灣對於這個產業也沒有太大的幫助,直到2017年電競替代役的產生及將電競納入體育產業,允許政府投資,才開始對這一塊有重視的感覺,但有沒有真的幫助還是一個未知數。

 

那到底現有電競選手們是如何進入這個產業的?讓我們來看以下幾個例子:

 

  1. 台灣LOL選手「西門夜說」表示當初會進入電競產業是因為有公司找他才踏入這個產業(參考連結:「西門夜說」談職業電競心路歷程)

  1. 電競主播:記得表示當初也是經過朋友介紹才進入這個行業(參考連結:電競主播:記得 專訪)

  1. 爐石冠軍大哥表示:會進入這產業也是因為有公司找,本意並不是想當選手(參考連結:爐石世界冠軍:「大哥」專訪)

小結:

 

    這些選手會進入電競產業都是一個機緣,並不是從小就立志要往這個方向走,要進入電競產業,頭腦反應要快,大多要從國中、高中就要開始培養了,30歲前可能就要退役了,而國高中正值讀書時期,大部分人認為玩電腦一定不會有甚麼出路,台灣電競產業也沒有那麼發達,所以限制了很多想要往此方面發展的人,而30歲前就要提早退役(像是當初台北暗殺星成員平均年齡不到28歲,現已全部退役,朝其他的目標發展),或是轉做分析團隊或是教練,但這些工作機會跟其他工作相比又顯得更少了,所以在台灣來說電競產業還是不太被認同的,除非政府能夠提供一套很完整的制度,保障選手的福利,或許才能讓更多人認同這個產業。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