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促產業推動計畫 四大主軸再創新

十大業者經營有成 帶動多元健康商機

 
 經濟部工業局與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以下簡稱商發院)積極推動「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今(24)日下午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105年度計畫成果發表會,其中「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執行多年,以「健康管理」、「飲食健康」、「運動健身」、「心靈健康」四大主軸輔導健康產品與服務、設施供應、管理經營等業者提出創新經營模式。
    分析比較國內外產業現況,可發現台灣健康相關產業成長速度比全球經濟快得多,近年更吸引許多業者投入發展。為協助業者搭上此波商機,發表會上邀請勝霖藥品、多扶事業、萬國健康、一零四資訊科技、天來創新生活、圖現科技、輕適能運動空間、虹映科技、食在舒活、麗臺科技共十家輔導案主題業者進行成果分享與現場實品展演,呈現不同領域的健康產業創新服務模式,希冀整合產品與服務、設施供應、管理經營等面向,共同推動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
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李佳峯科長指出,因應現階段社會高齡化及少子化的趨勢,工業局持續推動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多年,藉由鼓勵各產業加入健康促進產品與服務發展,希望能夠透過不同服務模式來帶動整合產業鏈各環節,推動產業升級擴大。
商發院王建彬副院長表示,健康促進產業逐漸進入成熟期,在未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商機,也希望能夠透過創新營運模式的輔導、國內外標竿案例的複製擴散、資通科技應用等元素,讓健康促進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商發院長期研究健康促進產業的范慧宜博士在會中也分享健康促進產業發展商機,范慧宜點出,一切得從台灣在地生活情境與需求出發,觀察消費者不同面向的健康促進行為及背後需求意涵,深入剖析各族群未滿足需求為何,才能協助業者發掘商機,構思未來布局策略。
另工研院張慈映組長也分享國內健康產業推動的趨勢與方向,剖析國內指標廠商能量與國內主力廠商盤點及國際合作可能潛力合作方向,瞭解台灣發展健康產業的關鍵強項與合作機會,以作為潛力案例與國外合作之用。
發表會的重頭戲乃是邀請十家輔導業者進行成果分享今年推出的創新服務模式,各家業者皆從自身資源與特色,為目標客群提供以個人為中心的整合型健康服務,協助台灣健康促進產業建構出更多元創新的服務模式,引領更多業者投入以帶動產業發展。例如,針對在地養老的橘色商機,「勝霖藥品(佑全藥妝&健康人生)」引進日本模式,建立熟齡情境式生活場域館,將藥妝店轉型為銀髮族健康諮詢與生活支援的服務提供者;「萬國健康」結合多家業者(如必翔、蓋德)以行動健康管理模式(如睡眠照護、健康營養及慢性病管理等),讓長者可以安心在地養老;「104資訊科技」發展中高齡生活支援管理系統服務模式,成功銜接社區資源與自費市場,為國內未來銀髮經濟發展之標竿案例;「多扶事業」推動台灣銀髮旅遊,並促成日本長宿銀髮族來台體驗,讓銀髮族走向戶外。

針對一般上班族的健康管理商機,「天來創新生活」在物聯網社群的基礎上,發展智慧健康整合服務。「輕適能運動空間」原為主打女性健身服務,在加入親子照顧元素後,讓孩童享受快樂時光的同時,女性會員可以安心無慮的享受運動的樂趣。「虹映科技」與「圖現科技」的穿戴式裝置,讓人們可以藉由數據管理調整自己的運動習慣,讓運動健身更有續航力。「食在舒活」讓消費者運用智能體質檢測科技,找到適合自己體質的客製化食材。「麗臺科技」關心企業員工職場心理健康,利用壓力檢測儀器與雲端資料庫,推出有效、易使用的職場壓力管理工具。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