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賓士獲首屆【台灣永續典範公司獎-三大永續典範外資企業】 台灣賓士永續精神受全方位肯定

  • 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今年首度增設外商企業組,台灣賓士脫穎而出,榮獲【台灣永續典範公司獎-三大永續典範外資企業】獎。台灣賓士以策略規劃、發展CSR主軸,突顯台灣賓士營運公益化特色,建立市場差異化,展現台灣賓士的CSR商業價值,獲得評審青睞。
  • 台灣賓士於2015年正式將CSR列入重點營運目標,在今年連續獲得天下企業公民獎與台灣永續典範公司獎雙重肯定,證明台灣賓士推動CSR專案努力已開花結果。台灣賓士以「Inspiring the Future啟發未來」的主軸,利用自身品牌力,結合台灣在地NPO非營利性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深耕在地環境與社會議題,戮力將正面影響力極大化。

國內具高度指標性的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今年首度增設外商企業組,台灣賓士從眾多外商企業中脫穎而出,榮獲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CSA)【台灣永續典範公司獎-三大永續典範外資企業】佳績。專家學者對於台灣賓士策略性規畫出短中長程藍圖,將CSR推動落實於各營運項目的模式,展現出企業營運公益化的特性,獲得評審一致好評。

第九屆《台灣企業永續獎》共計122家企業報名參與競逐,9年累計報名參獎之企業高達173家,今年所有參獎企業年總營業額與台灣2015年GDP比值為88.12%,由此可知其中不乏多家國內知名上市櫃公司、標竿企業積極參獎,以及對此獎的重視程度;同時,也可看出此獎項在台灣企業永續領域中的重要性及指標性。而台灣賓士參加的【台灣永續典範公司獎】類別,在企業發展策略、願景與績效、公司治理、經濟、社會、環境至供應鏈等,皆有相當嚴格全方位評選標準。台灣賓士今年度首度參加就能獲得青睞,主因於深耕台灣,長期觀察台灣社會趨勢與議題,並從上到下由委員會制定策略與推動方針、各部門實際參與、全體員工實踐CSR各項專案,發揮產業龍頭的影響力,帶動整體價值鏈投入關心CSR議題,造就更廣更深正向效益。台灣賓士總裁邁爾肯今日從副總統陳建仁手中接下獎座,邁爾肯表示「台灣賓士身為全球汽車產業的領導品牌,我們不僅追求製造更高品質的汽車,更重視於對台灣這塊土地所擔負的責任。今日榮獲台灣永續典範公司獎,除再次肯定台灣賓士企業社會責任的耕耘成果,同時更意味台灣賓士在未來肩負更重要的責任,成為其他在台外商於永續發展的表率。」

從內而外五大範疇策略推動永續專案擴大品牌正向力

台灣賓士於2015年正式宣布將CSR列入重點營運目標,並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在企業社會責任計畫中,劃分員工發展、幸福職場、合規與誠信、文化贊助的「Mercedes-Benz星盛事」及社會公益和環境保護的「Mercedes-Benz星夢想」等五大範疇,在各大範疇中透過不同的專案活動呼應企業「Inspiring the Future啟發未來」的主軸。此外,台灣賓士同步利用自身平台結合台灣在地非營利性組織(NPO),深耕在地議題的關注與努力,希望極大化品牌正面影響力。

持續優化車款減輕環境負擔為減緩全球暖化盡一份力

回顧台灣賓士主要CSR成果:產品與服務的質量提升,潔能車款推出與服務價值皆展現賓士秉持環境相容概念,以永續發展移動科技為己任,研發出的環保效能科技如BlueEFFICIENCY、BlueTEC、Hybrid與更甚者的BlueTEC Hybrid等動力科技,以最高效能引擎為基礎,進一步結合電力驅動系統,搭配最佳化空氣動力學,將引擎油耗表現推至最高水準,使油耗、CO2排放降到最低,減輕環境負擔。節能車款的推出,無疑是展現了台灣賓士在產品面向上對環境的重視與承諾。

Mercedes-Benz星夢想計畫」守護生態與弱兒為台灣社會與環境開創更美好永續的未來

投入高達新台幣數千萬元以上,持續推動近十年年頭的「Mercedes-Benz星夢想計畫」以兩大主軸-社會公益以及環境保護為主。有感於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台灣首當其衝成為氣候難民國的高風險。台灣賓士身為汽車業領導品牌,每年投入數十億歐元用於研究永續發展的環保技術,期望可達到駕駛零排放的最終目標,並與環保團體HIMA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自2015年合作【Mercedes-Benz星夢想.生態復育計畫】,發起五年的長期台灣森林復育計畫。預計五年種下一萬棵樹,打造世界第一座中海拔原生樹種及物種保育園區。在2016年底前已經完成種下4,000棵台灣原生樹種,減碳排放量相當於12座大安森林公園,日前更發起千人志工招募計畫,喚起台灣大眾及年輕世代對環境保護的重視,並逐年擴大生態守護的議題聲量,為台灣環境許下更美好的未來。

此外,針對弱勢關懷,台灣賓士整合全台經銷通路並與伊甸基金會共同合作逾十年的【Mercedes-Benz星夢想.伊甸象圈工程計畫】,每年都邀請偏鄉兒童手繪代表夢想的「星夢想桌曆」。伊甸象圈工程計畫,在台灣賓士加入後,讓更多需要關懷的孩子受到幫助。伊甸象圈工程計畫自服務以來,已經守護800處社區校園團體,共計3萬名孩子的夢想未來,而這樣的成果還在持續增加中。不同於直接捐款的模式,台灣賓士透過此項計畫給予課後照顧與教養,更讓孩童透過自己的雙手揮灑繪出對夢想的藍圖,讓他們浸濡於正確價值觀的建立。台灣賓士不遺餘力的在手護台灣的下一代,打造健全的生活環境與提供教育資源,希望他們勇敢、健康、快樂的成長。

台灣賓士對於品質的要求不僅僅在於造車工藝,更期望在藝術及心靈層面上的提升。台灣賓士贊助各項音樂活動,【Mercedes-Benz星盛事】至今已邁入第20週年,自1997年起台灣賓士正式贊助各項藝術音樂活動,從古典音樂到流行音樂,已贊助超過兩百場藝文盛事;歌劇魅影、馬友友、柏林愛樂交響樂團、倫敦愛樂交響樂團等都曾來台演出,今年更邀請到國際重量級的小提琴家安‧蘇菲‧慕特獻演,致力於提升台灣提倡藝術知能、生活品味的提升。

台灣賓士總裁邁爾肯強調,雖然今年台灣賓士連續獲得天下企業公民獎與獲得TCSA永續典範公司獎的肯定,絕不以此自滿。在未來希望透過全體員工與各利害關係人串連的力量,無論在環境保護、慈善公益、藝文發展等面向投入更多,並致力平衡資源落差,為台灣這片美麗的土地開創更美好未來。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