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博館x陸寶 雙品牌系列新品正式發表

博物館陳列的歷史文物記錄著人類存在的痕跡,因歲月流蝕的斑駁外表卻容易讓人們忽略,這些文物也曾在數千、百年前的生活中被活躍的使用著,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博館)與陸寶陶瓷(以下簡稱陸寶)以雙品牌共同合作的模式,激盪出聯名設計商品「樂活文物」系列產品,並於105年10月5日下午2時30分於本館遵彭廳舉行雙品牌發表會。透過陸寶精密的陶瓷工藝技術,融入現代美學風格,讓這些文物以另一種樣貌重生,回到現代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從「惜物」的情感發想,史博館與陸寶思考如何讓這些文物重新回到人們的生活中,對於古文物共同的情感與想望,催生出史博館與陸寶的雙品牌合作。以「樂活精神」為核心概念,本次雙品牌LOGO以史博館的鳳凰館徽朱文,配上陸寶LOGO寶字白文,整合為整體朱白文印聯名LOGO,象徵兩方貢獻不同專才的攜手合作,並以LOHAS精神為雙品牌主軸,將葉子造型替代O字,象徵本系列產品具環保、健康、自然的風格。

陸寶始於鶯歌於1973年成立,秉持著一股對陸地之寶—陶土的熱忱,執著於品質的卓越,將深厚的工藝底蘊融入現代樂活美學,為陶瓷手工藝品賦予新的生命,成為了今日橫跨兩岸的陶瓷文創品牌。2013年開始,陸寶嘗試跨界合作,將感知的觸角延伸,開拓陶瓷的各種可能性。史博館豐富多元的館藏觸動了陸寶的發想,館藏來自各個時代,卻沒有文物的距離感,各種值得玩味的造型,及其剝落的色彩背後,可以想像它們當年被使用時,與人們緊密的關係,這些思路開拓了雙方跨業結盟的合作。

雙品牌首波系列產品以「樂活」為核心概念,以符合現代生活的需求,設計開發「鳳凰于飛掌中寶」、「有鳳來儀活絡梳」、「四方源寶活水煮」、「隨福青玉/隨喜黃玉隨手泡」。盤玩時彷彿嬉戲旋飛於掌中的「鳳凰于飛掌中寶」可刺激掌中穴位,促進血液循環;古有云玉梳贈美人,而「有鳳來儀活絡梳」不再是美人專美,才子亦得同享,兼具著按摩頭皮與刮痧之用;「四方源寶活水煮」則是請鎮守四方的吉祥神獸從瓦當飛下屋簷,落到活水煮上守護健康;還有「隨福青玉/隨喜黃玉隨手泡」,以動物面紋玉飾浮雕緊扣旅行茶器,猶如隨身佩戴此吉祥祝福。

史博館與陸寶雙品牌系列陶瓷生活器物,擷取了四個歷史文物的精神,以現代設計的巧思賦予其特殊功能,雙方期望透過雙品牌系列產品,將歷史文物成為現代人最親密的生活伴侶,並且讓更多人聽聽它們訴說的故事。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