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2016數位藝術創作案獲選案件 「蒲帥成:瞬逝的容顏-櫃子裡的我」

國立臺灣美術館現正展出2016數位藝術創作徵件案獲選展覽「蒲帥成:瞬逝的容顏-櫃子裡的我」,今日15舉行開幕式,由國美館陳昭榮副館長主持,蒲帥成親自為參與貴賓及觀眾導覽作品。陳副館長表示,國美館推動臺灣新媒體藝術的發展不遺餘力,除了有多個數位藝術展覽空間外,並自2011年起舉辦數位藝術創作案徵件,每年均有許多藝術家提出具創新性及實驗性的創作計畫。本次獲選展出作品的蒲帥成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班,同時也是104年度全國美展新媒體藝術銀牌得獎者。創作大部分是對抗的質地,單一對抗多面、主體對抗破碎、優美純質對抗雜亂渾沌。曾多次參與國內外展覽,是傑出的數位藝術創作者。

蒲帥成表示,很高興透過這次的專案重新思考讓作品透過圓形或方形媒介呈現的不同處。〈瞬逝的容顏-櫃子裡的我〉的「櫃子」構想來自過去就讀美術班時教室中的大櫃子,隱喻防護罩,防備外界體制加諸於身的限制。影片中的人形,如白臉皮屑跑者、紅衣夾克舞者、長髮運動者等等,則呼應「瞬逝的容顏」,試圖整合重組腦中閃動的畫面片段,以混亂的影像解放知識體系,對抗既定美感思考的邏輯。這些人物並不存在於現實世界,藝術家由夢中將他們挖掘出來,成為此次作品的主角;亂竄延伸的影像串聯成平面的故事,藉此在意識快速流動中尋找真實。

「蒲帥成:瞬逝的容顏-櫃子裡的我」與一般創作模式大相逕庭,藝術家從「時間膨脹」現象出發,試圖崩解現況語言社會的體系:光速行駛的火車上時間會過得比較慢,因此搭乘這部列車可以造訪未來,「速度」彷彿能突顯存在意義的不同。作品試圖創造出純影像的體系,它是多重語言的,無法被語言駕馭的,無意識或瞬間意識的亂竄延伸。相對於從混亂中整理出一套語言邏輯,藝術家選擇不去梳理意識,讓它自由噴射出來,希望藉影像發展出革命性的思想方法,不臣服於既定的美感思考邏輯。藝術家試圖在意識快速流動中尋找一種真實,腦中人形影像浮出的瞬間便開始創作,呈現於作品中即為怪異的融合,突兀的人物影像各自有其動態,並從這些動態感受當下的身體舞動。

「蒲帥成:瞬逝的容顏-櫃子裡的我」以速度對當下的世界結構提出質疑,腦中閃動的意識直接以畫面呈現,蒲帥成希望藉由不斷創造再不斷解構,對美感邏輯提出不一樣的聲音。本展於國美館108展覽室展出至12月7日,展覽詳情請參考國美館官網: https://www.ntmofa.gov.tw/chinese/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