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與果陀合作公益方案「活化歷史」 11/25中山堂舉辦文化獎講座

果陀劇場以「促進多元文化融合、文化共享,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貢獻卓著者」為由,得到台北市文化局獲頒的第20屆「台北文化獎」,並將於105年11月25日(五)晚上6點半於臺北中山堂光復廳(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號)舉辦「在活化歷史的路上-讓爺奶生命故事活起來」講座,由果陀劇場蔡櫻茹專案總監主講,透過互動體驗,帶領觀眾探索自身生命故事,引導出與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合作10年多的口述歷史方案-「活化歷史」的服務及價值,讓大眾了解果陀劇場得獎不僅因為戲劇製作,更因極力推廣長者公益教育,用創作溫暖人心,深遠影響兩岸三地,備受肯定。

 

果陀劇場於1988年由現任藝術總監梁志民創立,創團28年的果陀劇場在演出製作及戲劇教育付出極大貢獻,除大幅拓展觀戲人口外,近年更以「劇場創作平台」運作模式,鼓勵優秀劇場人才創作,更透過戲劇向華人世界行銷台灣。1993年起台灣已達高齡化國家的標準,據經建會估計,2015年臺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比率將高達13%,2025年更將超過20%。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果陀劇場與新光人壽合作的活化歷史能重視此議題,滿足社會需求,連結長者及小朋友的交流,更以戲劇呈現長者的生命故事,讓長者們發揮一技之長,充實退休生活,獨具慧眼為長照議題和文化傳承提供貢獻。

 

「口述歷史」是由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與果陀劇場共同合作的公益方案,2005年由基金會的吳欣盈執行長自美國專業老人社福機構National Center for Creative Aging 及Elders Share the Arts引進台灣,包含「活化歷史」及「傳承藝術」兩方案,11年前,吳執行長與果陀林靈玉執行長於會議間碰面,談論現今社會議題與文化傳承使命,深覺有共同理念,並產生共鳴,決定一起透過表演藝術重現長者生命故事及價值,至今已共推出10齣生命劇場,參與方案的長者累積超過3萬人,近10萬名孩童重新認識「老」在他們心目中的印象,此方案也培訓69位專業帶領人在全台各地進行公益活動,透過表演藝術重現長者生命故事及價值,記錄長者的一生,從出生、童年、成長到人生終站,並在回憶過程中讓長者以說故事的方式分享予聽者。新光人壽與果陀劇場讓戲劇專業元素加入此方案,用藝術文化為主軸在跨世代間導入「活化歷史」,並以戲劇專業回饋社會,讓長者們可以用藝術活化生命,帶出方案的重要性。

 

台北文化獎藉以表彰各團體及優秀人才在文化領域長期耕耘的卓越成果,讓大眾了解文化傳承的重要性,果陀劇場此次能得到台北文化獎,不僅因為協助許多年輕優秀創作人才從事戲劇製作及推廣,更因與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合作的「活化歷史」公益方案,促進年長者透過說故事及戲劇面的文化傳遞,將以前的歷史流傳下來,讓新世代的孩子們參與及體會。「在活化歷史的路上-讓爺奶生命故事活起來」講座,會帶觀眾了解如何以戲劇專業,引導爺奶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並用戲劇流傳下來,現場也有「2016活化歷史生命劇場《轉吧!幸福六街》」段落呈現,讓大家一睹爺奶風采!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