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農夫、退休警察 誓願扭轉家鄉野生孩子的命運

「臺灣夢」高雄中路社區揭牌 用愛陪伴讓孩子耕耘夢想

一個自警界退休剛正不阿的老警察,一個曾飆車吸毒的無毒農園農夫,為了不讓家鄉高雄市阿蓮區中路社區的孩子被稱為「野生的孩子」,有平安健康快樂的成長環境,兩人不約而同擔任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簡稱「臺灣夢計畫」)的志工。中信慈善基金會今(24)日於中路社區舉辦社區築夢基地正式揭牌典禮,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致詞時特別感謝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她指出,中路社區是「臺灣夢計畫」今年最壓軸的一站,這項計畫於全臺共18個據點,彌補了政府資源照顧不到的角落,看到中路社區老幼共融,感到真幸福,整項計畫從中央、地方政府到區公所,從民間企業到學界都投入心力一起照顧孩子,像中路社區這個築夢基地,也必須靠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的大力協助,才能讓這項計畫成為成功典範。

「臺灣夢計畫」幕後推手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則感謝志工們無私的投入,因為有了社區志工,才讓中信慈善基金會有更大的動力,堅持做到底,他希望秉持社區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集結社區更多志工的力量,用臺灣最美的人情味,讓孩子下課後有人陪伴關愛,也讓孩子的心中有家的歸屬感並且對未來有所期待。

高雄市阿蓮區中路社區是個盛產甜美玉女蕃茄、芭樂及牛奶蜜棗聞名的傳統農村,但因位處偏僻鄉村,缺乏其他就業機會及教育資源,社區發展漸漸失去競爭力。社區內的長輩們因年邁體力,無力約束孩子,更無法給孩子更多的學習資源;同時整個社區內除了學校之外,也缺乏兒童課後學習與休閒聚集場所,進而衍生社區孩子四處遊蕩的現象,讓中路社區老一輩相當憂心。為了社區孩子的未來,中路社區的志工們參與中信慈善基金會推動的「臺灣夢計畫」,用愛心陪伴孩子,並希望這座「臺灣夢」基地能為中路社區帶來新氣象,為孩子創造不同的機會。

「臺灣夢計畫」自去年開辦至今,給中路社區的孩子們第二個家,孩子們愈來愈喜歡到基地,除了營養餐食,也給孩子多元課程,發掘孩子的優點,包括:中路小獅隊、開心農場、代間學習、中路夢工廠、生活技能指導、繪本教學等課程,社區的在地照顧著重地方特色文化,透過社區耆老口述歷史過程,認識自己居住的社區並得以延續在地特色文化,同時也體驗父母農作的辛勞,並加強社區與在地居民的連結,建置社區安全網絡。

中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高天尚表示,基地的孩子有志工的陪伴和教導,不用補習成績表現也很優異,同時也越來越有自信得到社區居民的肯定,讓志工夥伴更堅定陪伴和支持的重要。

 今(24)日中路社區「臺灣夢計畫」基地揭牌,包括立法委員邱議瑩、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蔡柏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姚雨靜、阿蓮區公所區長鄭美華、中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高天尚、培力計畫主持人許銘能教授及張淑慧教授、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副董事長陳國世、執行長高人傑、台灣彩券公司總經理黃志宜等多位貴賓與社區家長及志工共同出席。當看到自己的家鄉被正式認證為「臺灣夢」築夢社區基地都相當感動。為了感謝大家的關心,中路社區孩子特地展現文武才華,於典禮中表演太極拳,並與社區阿公阿嬤共同表演祖孫農村舞歡迎來賓,現場還展示許多彩繪窗簾布、書法等才藝作品。

中信慈善基金會所推動的「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運用「同村共養」的概念,鼓勵各地社區民眾照顧自己家園孩子。

目前全臺18個築夢基地,大多位於交通不便、資源匱乏的鄉鎮;由於家長忙於生計無法照顧孩子,就由街坊鄰居擔任志工陪伴孩子度過課後時光。中信慈善基金會期待「臺灣夢計畫」能喚起社區居民對街坊兒童的關心,讓孩子在愛的環境中長大,並透過豐富的多元課程提升孩子對社區的認同感、增加競爭力;孩子的教育是整個社會的責任,沒有弱勢的孩子,只有弱勢的環境,唯有靠社區裡的自己人動起來,才有機會改變孩子們的未來。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