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香蕉新樂園中的搖滾之歌

「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最後一條秘境路線,來到炎熱的島國南端,一串串黃澄澄的香蕉,曾替旗山小鎮帶來了財富與繁華榮景。過去,旗山農會曾是台灣最富裕的農會,農人耕作服上沾附的點點蕉汁,是最令人驕傲的光榮印記。

隨著香蕉出口停滯,金黃燦爛的年代已不復見,卻阻擋不了旗山人的熱血與創意。蕉園裡,蕉農班長張宏士以風趣的解說擄獲觀光客的心,堪稱最佳「國民外蕉」;在地青年則以搖滾歌聲唱出蕉農心聲,用音樂與文創推廣故鄉,打造獨一無二的「香蕉新樂園」!

 

香蕉田裡的熱血搖滾 台青蕉

震耳欲聾的樂聲,伴隨著主唱聲嘶力竭的吶喊,台下群眾揮舞著臂膀…這是搖滾樂迷們再熟悉不過的景象。如今,場景轉換到高雄旗山的香蕉田,五個大男孩組成台青蕉樂團,在蕉園裡開唱,替這純樸的小鎮帶來了一股騷動。 台青蕉樂團於2008年成立,五位團員全是旗山長大的孩子。創團的第一首歌「香蕉他不肥」,MV裡找來當地的蕉農及孩童,隨著音樂揮舞著一串串香蕉。看似趣味惡搞的畫面,歌詞卻暗藏旗山香蕉產業的興衰史,描繪香蕉產業興盛時,蕉農錢淹腳目;後來產業沒落,香蕉低價販售的感概,過往榮景不再。

王繼維自教育研究所畢業後,不當老師,選擇回到故鄉做社區營造。他認為體制內的學校教育拘限太多,而他唱樂團、玩音樂,其實也是一種另類的教育,用搖滾與文創行銷家鄉。 台青蕉總部位於旗山老街,滿坑滿谷的香蕉文創商品陳列在架上。香蕉酥、香蕉花茶、香蕉果釀、印有香蕉圖案的衣服與束口袋及香蕉乾。1970年後,台灣香蕉敵不過跨國公司競爭及黃熱病肆虐,香蕉產業逐漸走向沒落。發爛、滯銷的香蕉在老旗山人的心中蒙上一層陰影,當基金會想以香蕉推廣故鄉文化,眾人皆嗤之以鼻。

王繼維雖自小在旗山長大,但原先對種香蕉是一竅不通。為了更了解在地的產業,於是親自下田去。極力推廣香蕉之餘,每年還與基金會志工們,一同籌辦音樂節。除了廣邀各地獨立樂團參與,也藉由活動關注社區的環保與文化議題。

然而,基金會耕耘三十多年來,許多在地人仍保持觀望的狀態,甚至是冷眼相待。王繼維說這之間當然有遇挫折,但他勇於打破現狀、替故鄉發聲,在旗山的蕉園裡,我們看見最實在的搖滾精神。

赤腳班長的「國民外蕉」

燠熱的六月天,踏入旗山鳳山寺一座綠油油的蕉園,蕉農班長張宏士站在樹下,人稱「赤腳班長」的他,黝黑的皮膚與沾滿蕉汁的衣衫,十足南國典型蕉農的樣貌。 張宏士從栽種方法到整個香蕉產業的歷史,都能滔滔不絕地解釋。在張宏士幽默的解說下,艱澀的農業知識也變得有趣易懂。從栽種方法到整個香蕉產業的歷史,都能滔滔不絕地解釋,而張宏士風趣的解說,也擄獲了觀光客的心。

「國民外蕉」的起源一開始是一群在南科工作的日本人假日沒地方去,於是旅行社就安排參觀蕉園。張宏士帶他們去田間、催熟場參觀,還準備了八種品種的香蕉招待他們吃。一開始是當作做 “國民外交”,不收取費用。想不到日本人參觀完很滿意,爾後旅行社固定與張宏士接洽行程,日本、韓國、新加坡、紐西蘭…的遊客都來到旗山的蕉園,聽他說上香蕉的故事。 雖然旗山的香蕉產業雖不如往日興盛,但在地的農人仍積極求新求變。從最初的幾十人,到如今一年接待超過150團,可說是最佳的「國民外蕉」!

疼惜每分風土人文 再造時代新風貌

在島國南端一陣一陣的蕉香中,台青蕉團長王繼維和赤腳班長張宏士的努力得以讓香蕉產業永續發展。為了讓消費者吃到最安全的香蕉,保護台灣的土壤和水質,赤腳班長不畏辛勞堅持不採用農藥和除草劑,不以產量犧牲品質。而Ford在製造車輛的過程中,同樣認為永續發展和環保是極為重要的課題,並跨界與番茄醬公司Heinz、可口可樂與龍舌蘭酒商Jose Cuervo®合作研究永續性材質。

Ford致力於推廣使用永續性材料,全球產品線中共有15個車型項目,使用共41種含有回收成分的織物材料。從布料到包裝,希望能減少石化塑膠的使用,降低在車輛生產時所需的能耗,保護地球環境,創造永續發展的更多可能性。

「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進入尾聲,這兩個月以來我們走遍台灣南北,探訪大大小小的城鎮,相識了致力於保存和發揚台灣風土人文的人,發現台灣堅韌而永續的生命力,愛台灣,我們繼續前行!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