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社企 – 社會企業 攜手共好 三年有成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的「豐社企 社會企業 攜手共好 三年有成」活動,於12月1日下午在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感恩廳舉行,超過160位產官學研專家齊聚一堂,其中包括德國杜夫萊茵公司、家樂福基金會、city’ super、主婦聯盟與玉山金控等企業代表進行與社企合作儀式及案例分享,意味過去三年積極孕育社企生態系統的努力已開花結果。

本次活動展現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促進社會企業獲取資源,持續性地拓展商機,加速各類籌資金管道,從去年至今年,各領域企業CSR與社企合作,已成功協助促成近新台幣12000萬元投資金額近新台幣8400萬元融資金額近新台幣1500萬元社企產品採購訂單,有效拓展社會企業的資金與市場,朝更健全的永續成長旅程邁進。

其中,德國杜夫萊茵公司與元沛農坊合作推動農產品自主檢驗平臺;家樂福基金會支持臺灣藍鵲茶在坪林集水區認養茶園及支持農民規劃契作;遠東集團city’ super頂級超市與我的開心農場合作進行復耕石門百年梯田計畫,從整地、插秧、除草到收割過程,動員旗下員工一起體驗完整農事,透過食農教育進一步守護食材源頭;主婦聯盟則引進鮮乳坊優質之鮮奶,提供消費者多元且健康的飲食選擇;玉山金控則透過與深耕東南亞志工服務的以立國際,讓玉山金控總部及其柬埔寨分行進行在地志工服務,並配合主管訓練,加深外派幹部對當地居民文化生活的認知,提升其未來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深度體驗。

為瞭解台灣社企型公司實際經營現況,台灣經濟研究院透過問卷進行營運概況調查,其中社企型公司在104年的營業收入與就業人數已分別超過14億元及3,000人。在組織樣態方面,目前經營的重點方向以環境永續、社會關懷、食農創新等議題為主,並以零售服務、教育學習等做為主要營運模式。此外,根據資料發現由女性創業的社企型公司占22.8%,近八成為新創事業,且以社會關懷 為主要營運目的。而在未來展望方面,多數社企型公司預期下年度可開始獲利,將增聘員工及提高薪資吸引外界參與,並有拓展海外市場之規劃。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