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毒品真相 「識毒,不嗜毒」 中信反毒打科技牌 首創K他命氣味模擬器

「好臭喔!根本是燒塑膠的味道」、「那股刺鼻的噁心感,好像從鼻子鑽進全身,讓人渾身不對勁」皺著眉頭描述毒品的模擬味道,全臺灣第一部「K他命氣味模擬器」今天(9/5)起在臺北市政府一樓中庭展出十天,另類體驗顛覆不少參觀民眾想像,直呼光靠嗅覺就讓人想遠離K他命毒害。這場由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與臺北市政府共同主辦的「識毒-你所不知道的毒品真相」反毒教育特展,除了有「K他命氣味模擬器」外,還為悔不當初的藥癮者設置「生命故事影像亭」,而李惠仁導演首度貼身觀察藥癮者拍攝而成的紀錄片─「薛西佛斯.exe」更在展覽上首播,內容豐富的特展多管齊下引領參觀民眾「識毒,不嗜毒」。

全臺首創! K他命氣味模擬器吸睛

K他命氾濫狀況日益嚴重,2005年K他命檢出數為1,651件,去年已飆升至33,804件,10年暴增20倍,用量僅次於海洛因及安非他命,成為臺灣第三大毒害。為了讓民眾認識並遠離毒品,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與調查局、臺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合作,請來專業調香師跨刀,運用數十種香精調製出K他命模擬氣味,要讓參觀者透過嗅覺感受毒品威脅。

心疼「毒」害孩童 辜仲諒投身反毒

「有人告訴我反毒是既困難又複雜的問題,千萬不要去碰!但在大家看不到的角落,有太多孩子因為父母吸毒而受到傷害,他們的眼神充滿恐懼無助,我這輩子都忘不掉…」心疼那些無能為力的孩子,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毅然投身反毒工作,期待為更多孩子找回平安長大的權利。曾任警政署署長的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王卓鈞認為,反毒應該從教育及宣導著手,他說:「這個展場設置了很多科技互動,因為我們希望用時下最有效的傳播方式,讓反毒觀念真正走進大家的生活,教育知毒之後再攜手反毒。」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治平則表示:「為了使孩子們都有平安喜樂的明天,我們將反毒的種子散播每個孩子的心田。」

今年(105)是中國信託50周年,同時也是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成立滿一年,一年來基金會巡迴了新北、新竹、臺南等多個縣市舉辦反毒特展,此次台北特展更嘗試突破平面框架,透過動態影像讓十六位藥癮更生人現身說法,走進一個個「生命故事影像亭」中,與參觀者促膝長談,傾訴自己的糾結與掙扎,參觀民眾就像透視藥癮更生人內心深處,讀遍十六個毒海沉浮故事,從而更了解藥癮者所面臨的困境與問題。

共同主辦台北特展的臺北市政府副市長陳景峻表示:「毒品問題一直是北市府相當重視的議題,很感謝中國信託願意傾注資源,用最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民眾了解毒品危害,帶動全民反毒觀念。」

體驗式教材─互動識毒、情緒管理、正向連結

除了與各縣市政府合作舉辦反毒特展,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也與美國司法部緝毒署DEA教育基金會簽署MOU,共同推動反毒教育工程,並把「3D電影巡迴車」開進校園宣傳反毒。另外,為了從根本解決毒品問題,基金會還邀集學者專家編撰「體驗式反毒教材」,擺脫傳統反毒內容,要讓學子從互動中識毒,並學習情緒管理,不因同儕或壓力而染毒,並進一步正向連結,最終能以正能量面對自我。一系列創新及系統性的反毒規劃,期盼落實基金會「教育知毒‧攜手反毒」宗旨,還給孩子們一個真正的「無毒家園」。

 

【識毒-你所不知道的毒品真相】反毒教育特展資訊

  • 展出日期:105年9月4日~9月13日
  • 展出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6點
  • 展出地點:臺北市政府一樓中庭(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薛西佛斯.exe】紀錄片展覽宣傳廣告下載網址: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z0sZJha6ZRfQ1pRRHlJWWE0ZXM/view?usp=sharing

展覽現場有紀錄片20分鐘版本首播,也歡迎蒞臨現場指教。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