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遇合」─楊英風、楊奉琛雕塑展

10/20起在國父紀念館隆重展出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於105年10月20日至11月6日將辦理「大器·遇合」─楊英風、楊奉琛父子雕塑展。天人合一的思想一直是楊英風大師的創作核心,「大器」意指敬天崇禮,人為地,天地交合孕育萬物的感恩之心,「遇合」為萬物最終合而為一,消融於無形宇宙的哲學思想。「大器•遇合」為延用曾在2010年的3月在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出時的主題。「大器•遇合」是古今的遇合,是傳統與現代的遇合,也是父子的遇合,展出的作品更為精采。

楊英風大師的六器(於中山碑林作為戶外展出),替新加坡文華酒店所設計之景觀浮雕作品,2008年文華酒店易主,把六器「天,地、東南、西北」4件作品歸還給楊英風美術館典藏。古人愛玉器的溫潤質樸,賢明君主以六種玉器做祭祀天地及四方之神的禮器,古稱六器,各為蒼璧、黃琮、青圭、赤璋、百琥、玄璜,文華六器乃本源於此。「六器」作品全世界僅此一組,特別於中山碑林做全世界首展,與國父銅像相互輝映。

楊奉琛先生的創作則擅長景觀雕塑及運用複合媒材表現材質的特殊性,融合雷射等光電媒材展露作品的豐富性,作品亦享譽國際,中國易經五行思想,透過東西南北中五大方位融合再生為創作主軸,楊奉琛先生作品雍然大度,氣勢磅礡,有乃父之遺風。楊奉琛先生的創作,始終存在著一種對照與循環;大部分的作品,都可以看到兩種元素的對話,既對立又融合,以一為二、以二為一的造形手法,其實正是來自藝術家對自然的認識與思維。大自然是生活最好的導師也是雕塑創作的源頭。藝術來自生活,也源於自然;藝術家觀察自然、體驗自然,在其中理解生命的法則,進而增添生活的情趣與知識,豐富人生的內容。楊奉琛先生藏於靈魂裡堅韌的創造力,推動他在最後的時日仍舊創作不輟,多件新作為首次展出。

該展覽將於10月23日(星期日)上午10時於國立國父紀念館一樓博愛藝廊舉行開幕式,歡迎各界人士踴躍蒞臨參觀。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