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藝術中的自然觀-唐獎故宮文物選萃特展」 9月22日隆重登場

國立故宫博物院與唐獎合作的選萃特展,今年邁入第二屆,特別依唐 獎精神規劃「華夏藝術中的自然觀-唐獎故宮文物選萃特展」。故宮 表示,本次展覽共精選83組件華夏文物,除了展示藝術品中的自然 觀外,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不同時代的人們如何面對自然,如何與環境 和諧共存,期許世人從嶄新的視野與思維,探索永續發展的各種可能 性。
 
特展選件包含書畫、器物、與文獻類文物,呈現華夏藝術中豐富且多 樣的自然觀。如北宋汝窯青瓷蓮花式溫碗,釉色青中泛藍,局部微現 粉色光澤,釉面滿佈棕色紋片,圈足略高,在鑑賞家的心目中始終獨 領風騷,足以視為青瓷的典範。又如用筆勁健的宋趙孟堅<歲寒三友 圖>、南宋宮廷畫家<觀瀑圖>、<柳塘釣隱>與<柳塘呼犢>等精 彩畫作,以及《飲膳正要》、《黃帝蝦蟇經》等與四時相應的養生保 健善本古籍。
 
本次「華夏藝術中的自然觀-唐獎故宮文物選萃特展」展期自9月2 2日至12月22日,於故宮正館105、107陳列室展出,誠摯 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