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在手,蘭技建構自行車檢修擴增實境

幾乎每個人從小都有騎過自行車的經驗,騎自行車是那種一旦學會便一輩子記得的技能,除了不會騎自行車的人外,一般人對於騎自行車的態度就像走路一樣,是那麼輕鬆而自然的事情。台灣擁有不同風情自行車路線,隨著不同的季節,在山林田野間呈現不同的風貌,四季輪替,百花隨風搖拽風貌隨著季節的更替不同輪番上場,多元的自行車路線,除了騎車運動之餘,更可以讓大家可以深刻感受體會台灣之美。

    交通部觀光局多年來為推廣國內自行車休憩活動,並向國際行銷臺灣景色與自行車觀光旅遊,結合許多縣市政府、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相關單位共同辦理「臺灣自行車節」,規劃一系列兼具「專業挑戰」與闔家同歡的「休閒旅遊」行程及自行車系列活動,邀請國內外遊客及車友一起體驗臺灣之美。2016年10月2日至11月13日是「2016臺灣自行車節」,是一年一度臺灣重要的單車系列活動,也是國內外車友及民眾引領期盼,臺灣自行車的最大盛事!

    在綠能減碳環保流行的自行車年代,自行車是騎士最重要的夥伴,當你隻身騎車在外遨遊,對於自行車車況要有一定程度了解,遇到突發狀況才不會措手不及。像是出門前一定要先檢查胎壓、變速的順暢、鍊條及齒輪也要定期上油,尤其在雨天騎車後更不可忽略這個動作,最重要的煞車也要詳加檢查,如果煞車時間隙過大,則要適時調整。

    針對自行車檢查與保養的問題,蘭陽技術學院健康休閒管理系,利用 AR 擴增實境的 APP 系統,讓騎自行車的民眾,使用手機或平板對準名片般大小的自行車卡圖案後,手機或平板的畫面就會立即出現自行車的行前檢查與維修保養的項目,民眾只要點選想要了解的檢查保養項目,隨即會出現專業的自行車教練來講解正確使用器材來檢查與保養的方法。除了解決一般民眾對於自行車保養維修的疑問外,也相對節省了自行車檢查與故障排除所花費的時間,同時此一技術也可應用在考取自行車的專業證照,更凸顯了 AR 擴增實境技術應用的意義與價值。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