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景窗裡的世界—布爾罕•多安查攝影展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                 

■ 展覽日期︰105年9月23日~105年10月30日

 

       布爾罕‧多安查 (1929-2013)為土耳其最受讚譽的藝術家之一,其藝術表現深受都市之牆啟發。他最感興趣的是那些布滿著塗鴉及海報的老舊牆堵,尤其是都市中最凌亂、最受風雨摧殘、或最為世世代代人們的書寫所覆蓋的牆面。國立歷史博物館為了讓民眾有機會認識這位土耳其藝術家,特別舉辦「取景窗裡的世界―布爾罕•多安查攝影展」特展。本次展覽內容包含《鋼鐵工人與布魯克林大橋》、《世界之牆》、《平行與差距》等三大主軸。

 

  《鋼鐵工人與布魯克林大橋》:1986年,布魯克林大橋整修,整個紐約市彷彿被施工安全網保護著,但卻不保護施工的工人。多安查是唯一獲得允許,可從頂端拍攝記錄布魯克林大橋施工過程的攝影師,他對布魯克林大橋的詮釋是很特別的,不同一般常見的攝影總是從下方的曼哈頓區拍攝大橋,多安查從橋的頂端拍攝出布魯克林大橋的雄偉,呈現出安全網空靈的輪廓線、鋼鐵工人穿梭於高空施工時的驚險畫面等…;同時,透過鏡頭傳達了「網子不是保護走在城市上端的工人,卻保護了網子下方的市民」的不平之聲。

 

    《世界之牆》:多安查身為一位攝影藝術家,也是一位執著的紀錄者、收藏家和檔案管理者。他的焦點專注在人們遺留在牆上的結構、符號、象徵及影像等訊息。他發現「牆」這個主題包含了所有人類的範圍,沒有任何文化、種族、政治、地理或者風格的限制。他的作品不僅僅是平面的快照,而是對於牆的表面進行解構,微妙地解析出材質、色彩、結構及光影。

 

  《平行與差距》:在多安查超過100多個國家的旅行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人生百態:如街道上的行人、市場的攤販、穿堂的流浪漢和建築工地的工人,他們都是各自人生舞台的演員,偶然被多安查的鏡頭捕捉,這些日常活動都不知不覺地被多安查轉譯成為一處極簡主義的劇場。多安查利用高度的黑白對比相片為他的旅行留下故事,人與物都是他敘事領域的標誌,只要有人在場,房間、建築物、街道與地方都能轉換成有意義的座標系統;此外,房屋、室內空間與物件則作為外殼,成為行動之人的表徵。

 

    多安查的藝術生涯始於1960年代初期,但直到1970年中期他的藝術表達才擴及攝影。身為攝影家,多安查執著地記錄、收藏、歸檔。在他1975年初訪以色列時,他發現了攝影中的牆壁之美,並開始塑造他重要的「世界之牆」攝影檔案。從那時起,此一攝影持續累積,內容包含來自一百多國家的五百多個城市,攝影作品超過三萬多幅。這些牆壁攝影並非僅是快照,而是牆面的詳細切片,是對材質、顏色、結構和光線的精微研究。在進行「世界之牆」的同時,多安查也創作了其他系列的攝影作品,主題包括曼哈頓摩天大樓的興建、紐約鋼鐵工人、以及1986-87年間布魯克林大橋的修復。

 

    展覽自2016年9月23日起至10月30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展出,並於9月23日(星期五)下午3時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多安查一生獲獎無數,尤以1995年由土耳其總統頒發的終身成就獎為最。本館希望藉由此展帶領觀眾認識土耳其現代藝術之先驅,看他如何用相機捕捉各種剎那間的經典畫面,敘說著記憶、歷史和地點交織成的故事。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