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漆的化身-汪天亮的漆畫風華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推廣漆畫藝術,特別舉辦「大漆的化身-汪天亮的漆畫風華」展覽,精選汪天亮先生新作50餘件首度展出。

 

  汪天亮祖籍上海,1950年出生於浙江溫州,五歲左右遷回上海,七歲後移居福建,此後的生活、學習與工作,皆在福建扎根。1985年畢業於廈門工藝美術學校,於此研習工藝、繪畫、傳統國畫、漆畫、雕塑、陶藝及版畫等各種實踐與研究,奠定其藝術創作的技巧基礎。1989年畢業於福建師範大學歷史系,1992年獲福建師範大學美術系碩士,曾任福州工藝美術學校校長,獲獎及個展無數,其知識學習與家學底蘊為其畫作增添了哲學性的厚度。

 

    汪天亮的大漆繪畫,乃是水墨畫的延伸與發展,水墨畫的風格轉換為簡約之漆韻,二者欲表達的美學觀念合而為一。他的抽象漆畫能取得領袖的地位,奠基於其對傳統和現代水墨畫的厚積薄發。在他的漆畫中,能看見古今中外多種元素的運用融合,如傳統書法、篆刻布局、油畫、素描、民間剪紙藝術、岩畫、浮雕、敦煌壁畫、絲織品、彩陶、瓷器、青銅、版畫、石刻摩崖、立體雕塑、禪趣及西方幾何抽象等筆法,取材多元,既立基於漢字線條、形象及技巧,又汲取西方抽象表現,賦予創作新詮釋和新生命。

 

    其漆畫作品除了表現複雜高超的漆畫技法以外,更將書法筆墨及篆刻線條之趣味發揮得淋漓盡致,而其構圖方法亦取材西方現代藝術之精華,融合東西,保留中國及西方之優點,呈現「文字畫」的創意,並開創「中國油畫」新畫科的世紀,領銜中國現代油畫新風潮。

 

    本展覽自2016年11月4日起至11月20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展出,並於11月4日(星期五)下午2時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本館希望藉由這項展覽,邀請創作先進共襄盛舉,並同時引領漆畫愛好者進入抽象的創作世界。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