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事業創新力擁全球 2016年新創事業獎、創新研究獎暨小巨人獎

經濟部主辦的第15屆新創事業獎、第23屆創新研究獎暨第19屆小巨人獎聯合頒獎典禮,於11月18日(星期五)下午2時30分,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廳舉行。今(105)年度有12家獲選新創事業獎、31家獲創新研究獎及10家獲小巨人獎,經濟部沈榮津次長及葉雲龍處長親自頒獎給予鼓勵與支持。

經商環境、創新能力及創業精神,臺灣向來是國際間討論的重要項目,新創企業如春筍般源源不絶的「創業力」,各界產品、設備製造、技術及經營的「創新力」與角逐世界經濟舞台的「國際競爭力」,造就今日的佳績。堅持創新突破、技術升級、產業轉型的臺灣中小企業本色,也逐漸躍上國際舞台,成為新興的經濟尖兵,今年獲獎企業積極進取,且各具特色,實為我國經濟活力的具體代表。

新創事業獎以創新營運模式為選拔精神, 12家獲獎企業分別跨足不同領域的創新,突破既有營運框架,並透過實際的耕耘與精益求精,創造營運典範新勢力。今年得獎企業各具特色,包括創造個人化、能互動、具感知能力等服務,並能辨別及滿足不同使用者與空間情境的智慧家電;打造人與犬口腔保養新品牌,並經臨床實驗證實有效的多系列口腔保養產品;引領臺灣新創團隊勇敢做全球夢的全包式整合群眾集資顧問公司;降低寵物惡性腫瘤治療風險與成本,為貓犬福音的腫瘤熱消融技術,期望對社會及未來醫療環境創造新。

創新研究獎以創新產品/服務/流程為獲獎標的,今年31家企業獲獎標的除具節能、環保、資源有效再利用之特色外,並著重產品之創新性與獨特性,包括將漁業副產品(臺灣鯛魚皮)製成時尚皮革並走入國際市場與知名大廠合作品牌服飾;將太陽能產業原本無專門用途或者廢棄物處置之矽泥二次資源再利用,建立矽泥處理廠與煉鋼廠間新的靜脈供應鏈,連結兩個不同產業的供需;以邁向綠色生產的目標,減少化學助劑添加量、汙水排放、廢氣排放等問題,持續精進設計出染色機、焚化爐、光阻去除機等對環境與人體更為友善之工業產品;科技突破方面,透過手持裝置於空中書寫動作辨識與驗證使用者身份,以不易被複製或模仿的生物動作特性,提供使用者更安全的驗證需求。

小巨人獎則以選拔外銷績優中小企業為精神,獲獎的10家企業,涵蓋動態感應相機設計製造、幫浦製造、行動裝置配件產品、整合機械、電子與控制技術、電動堆高機、自動化設備、各式線性傳動元件製造、手工具產品、保養產品、飲品製造、醫療護理應用產品及出口貿易,均具廣闊的國際視野,敏銳掌握景氣循環,提升我國的能見度與競爭力。

第15屆新創事業獎12家得獎企業名單如下:台灣艾特維(股)公司、宏威錡科技(股)公司、得心(股)公司、拓華生技(股)公司、瑞德感知科技(股)公司、森田生醫(股)公司、貝殼放大(股)公司、上尚文化企業有限公司、積躍(股)公司、台灣恩寧(股)公司、毛毛蟲創意行銷有限公司、愛綠淨生技(股)公司。

第23屆創新研究獎31家得獎企業名單如下:七信工業(股)公司、九晟電子(股)公司、大愛感恩科技(股)公司、台灣恩寧(股)公司、台灣維順工業(股)公司、永虹先進材料(股)公司、伊比虎模型有限公司、冰河森林數位科技(股)公司、成亞資源科技(股)公司、艾爾希格科技(股)公司、宏傑科技(股)公司、亞太菁英(股)公司、和鑫生技開發(股)公司、偉裕生技(股)公司、國泰皮革工業(股)公司、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股)公司、傑智環境科技(股)公司、湛天創新科技(股)公司、隆騎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微細科技(股)公司、愛瑪麗歐(股)公司、源台精密科技(股)公司、源星生醫科技(股)公司、瑞德感知科技(股)公司、雍御企業(股)公司、碩網資訊(股)公司、聚豐全球(股)公司、億力鑫系統科技(股)公司、薈昇企業有限公司、醫揚科技(股)公司、寶創科技(股)公司。

 

第19屆小巨人獎10家得獎企業名單如下:邑錡(股)公司、亞台富士精機(股)公司、怡業(股)公司、東佑達自動化科技(股)公司、恆智重機(股)公司、高明鐵企業(股)公司、朝程工業(股)公司、森田生醫(股)公司、歐典生物科技(股)公司、醫揚科技(股)公司。

獲獎企業於各自領域上發展卓越,均富含創新能量,並突破既有框架,創造優質營運模式,致力於建立品牌,拓展國際外銷市場,為臺灣中小企業創業‧創新的典範體現!(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廣告)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