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開始成長?

日本第2季GDP終值上調,顯示日本經濟連續四季呈現停滯後終於開始恢復成長。

<星展集團研究部>

圖片來源: 法新社照片

 

日本第2季經季節調整GDP季增年率從0.2%上調至0.7%。顯示日本經濟連續四季呈現停滯後終於開始恢復成長;2015年第2季至2016年第1季平均成長只有0.2%。第2季0.7%的成長率與日本長期潛在成長率相符,顯示日本負產出缺口的問題幾乎解除,通縮風險也已下降。

 

第2季經濟成長的上調和近期消費數據的回升可減經日本央行(BOJ)需要進一步寬鬆的壓力,9月20~21日應不會推出積極的寬鬆政策。目前市場對聯準會9月20~21日利率決策會議升息的預期下降,若聯準會確實延後升息,也會降低BOJ立即行動的可能性,因聯準會延後升息將抵銷BOJ寬鬆對美元兌日圓帶來的影響。

 

星展集團預期BOJ於9月的貨幣政策會議將著重於加強現行貨幣政策架構的可信度和持續性。可能推行的措施有;延後或消除達到2%通膨目標的時間,改變質化量化寬鬆政策(QQE)購買標的,提升QQE額度的彈性。對於較具爭議性的負利率政策(NIRP),BOJ將抱持較謹慎的態度,進一步下調利率的幅度會較小且調整速度會較緩慢。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