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舞俏皮迎冬至 幸福圓滿每一刻

  每到歲末年終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轉眼一年就過完,又進入了天冷想吃碗熱湯圓的季節。吃湯圓立即聯想到的就是「冬至」,傳統二十四節氣中最重要的一個,同時也是全家團圓的日子,即便社會不斷進步,延續家庭食育文化傳承更不能忽視。

今年冬至是12月21日,為了讓小朋友更了解冬至的典故,桂冠公司在冬至前透過「幸福圓滿每一刻」的各式湯圓活動讓小朋友學習冬至傳統文化與習俗,和爸媽一起跳著可愛俏皮的親子湯圓舞揭開活動序幕,現場還擺設湯圓古法製作的器具,如石磨、竹蘿…,讓小朋友能親自體驗傳統湯圓製作六道工序: 浸米、磨漿、壓粿、蒸粿膜、揉粿粹、搓湯圓,小朋友用小小的手搓出白色的、粉紅色的一顆顆圓滿的湯圓,都覺得相當新鮮有趣,不僅對老祖先的智慧結晶有更深的認識,還加深對飲食文化的記憶。

現場陳設著許多創意湯圓吃法,桂冠湯圓好吃的秘訣在於採用台灣濁水溪純正圓糯米,以傳統的水磨技術製成,遵循傳統六道工序,以耗時費工的製程,留存經典美味,湯圓皮Q彈有嚼勁,除了大家熟知的芝麻、花生、鮮肉等經典口味,看中台灣消費者對抹茶的狂熱,今年更是推陳出新推出了日式抹茶風味,超夯的「桂冠抹茶風味湯圓」一推出隨即掀起全台綠色風潮,一口咬不僅有抹茶清香還伴隨著鬆軟綿密的紅豆顆粒,大大滿足消費者唇齒間的美味享受,搭配抹茶湯料理出「碧玉波光湯圓 」,而經典芝麻和花生湯圓則變化出「相思拿鐵湯圓 」、「金黃酒釀湯圓」,更有乾式創意湯圓吃法以及鹹式湯圓,充分滿足消費者的味蕾。知名部落客布魯媽現場還親自示範正確湯圓步驟,首先,冷凍湯圓烹煮前不用解凍,掌握「滾水下,小火煮」原則,放入湯圓水滾後關小火煮,待湯圓浮起後,大湯圓再煮5-8分鐘(小湯圓約3-5分鐘)即可食用。讓參加活動的爸媽與小朋友提前吃到暖呼呼的湯圓,現場更出現親子互餵湯圓的溫馨畫面,一起提前感受冬至的幸福溫暖,了解更多冬至湯圓食譜 ▶ http://bit.ly/2hvNc5M

  • 碧綠波光湯圓: 抹茶湯搭配上抹茶湯圓,享受香濃抹茶香,甜而不膩的滋味。

 

食材: 桂冠抹茶風味湯圓、抹茶粉2g、熱水200ml

作法: 將抹茶粉與熱水以1:100比例調和均勻,再放入煮好的湯圓即可完成。

  • 相思拿鐵湯圓: 養身補氣的紅豆紫米拿鐵,再加上百吃不膩的芝麻湯圓或新口味的抹茶風味湯圓,吃完幸福感倍增。

   詳細影音食譜:  http://bit.ly/2hMklpM

 

食材: 桂冠抹茶風味/芝麻湯圓、紅豆1/2米杯、紫米1/2米杯、水4米杯(內外鍋各2杯)、

     黑糖50g、鮮奶1000ml(依個人風味調整)

作法:

  1. 紅豆與紫米,洗淨後泡水6~8小時,放入電鍋內鍋。
  2. 內外鍋分別加入2米杯水,蒸1小時,悶半小時,加黑糖調味。
  3. 鮮奶小火加熱放入紅豆紫米粥拌煮,食用前放上煮好的湯圓即可食用。

  • 金黃酒釀湯圓: 微醺感的甜酒釀,搭配經典的花生湯圓,滋補又暖身。

 

食材: 桂冠芝麻湯圓、酒釀4大匙、枸杞1小匙、水500毫升、雞蛋2顆、糖60公克

作法: 將蛋以外的材料,一起放入鍋中煮滾,再打入蛋花,最後放入湯圓就完成了。

  • 當歸麻油蛋湯圓: 當歸枸杞的滋補湯底,搭配上鮮肉湯圓的鹹式吃法,天寒時節暖心更暖胃。

 

食材: 桂冠鮮肉湯圓、當歸材半帖、蛋1個、老薑3片、米酒1瓶、枸杞適量、水適量

作法: 熱鍋後用黑麻油先爆香老薑,打入蛋煎成荷包蛋,加入米酒及水、當歸材、枸杞、調味料煮開,起鍋前加入煮好的湯圓即可完成。

  • 搖滾遊戲湯圓: 湯圓除了甜湯,搭配各種食材,讓孩子自己加料玩創意,也搖身一變做出

              意想不到的乾式彩色湯圓,好看又好玩!。

 

食材: 桂冠芝麻湯圓、花生湯圓、搖滾沾料(玉米脆片、巧克力脆片、雙色芝麻粒、花生粉)

作法:將湯圓煮熟後,放入各種沾料中搖動,滾滿各式創意沾料,即可完成。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