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礦工的人生下半場 社區活動開啟幸福新篇章

聯合勸募攜手全聯福利中心零錢捐募集弱勢長者服務經費

【台北訊,2016年10月9日】高齡化腳步加快,隨之而來的失能老人照顧問題刻不容緩。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指出,近4成老人認為自己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更有超過5成認為老人就是「體弱多病」的族群,顯見唯有透過全方位的樂齡服務、推動活力老化,才能讓長者自我認同,開啟精采的人生下半場。聯合勸募與全聯福利中心攜手「樂齡360 疼惜老寶貝」零錢捐活動,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只要到全聯門市櫃檯零錢箱,隨手投入零錢,便可幫助更多弱勢長輩接受照顧服務,讓長者擁抱健康的身心,享受樂齡生活。

為籌募服務經費,聯合勸募與全聯福利中心、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今(9)日舉辦「樂齡360 疼惜老寶貝」零錢捐起跑記者會,邀請聯合勸募與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共同合作的新北瑞芳「不老樂園」11位長輩出席表演,這群長輩平時參與社區據點安排的打鼓、手作拼布等健康促進活動,今年還獲新北市健康促進活動分區冠軍,讓這群生活在山城裡的長輩,藉由豐富的社區活動,增進健康,並享受同儕陪伴的快樂生活。

記者會現場表演的廖炮爺爺,今年85歲,是不老樂園裡眾所公認的「班長」,過去當了40年的礦工,將青春獻給了山城,但也用一輩子的時間承擔來自礦坑的陰影-曾被300斤的巨石壓斷肋骨,更有著礦工的共同標誌「矽肺病」;70歲那年妻子過世,廖爺爺將自己關在家中,對幸福不再抱有期望,一年後,終於在親友的鼓勵下勇敢踏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動,並在活動中認識了也喪偶的阿珠阿嬤。走過人生酸甜苦辣的兩個「老大人」,來到不老樂園參加各項活動,長時間互動進而相知、相惜,廖炮爺爺靦腆笑說:「阿珠喔,沒有缺點啦!」,現在牽手散步在山城,就是兩人心中最浪漫的事。廖爺爺已經成為團體的領導者,熱情幫助其他正經歷低潮的長輩,走出黑暗。

 

今日記者會中,阿珠阿嬤也特別準備秘密小禮送給廖爺爺,阿珠阿嬤說,平時觀察到廖爺爺外出總是忘東忘西,因此這次瞞著爺爺親手作了小提包,希望未來爺爺不管去到哪裡,都能有這個提包陪伴著他;廖爺爺拿到禮物則害羞的表示,這個袋子裡裝了自己和阿嬤13年的感情,一定會好好珍惜。

聯合勸募陳永清理事長表示,老年人口快速上升,失能的人數也越來越多,因此社區服務據點的功能將更為重要,增進長輩心理與生理方面的健康,才能讓長輩正面看待自己,活得更快樂。聯合勸募「樂齡360高齡服務計畫」以積極預防的概念推展服務,今(105)年共與全台69個單位攜手合作72件服務方案,從「健康、安全、參與」三大面向,提供長者包含健康促進、關懷訪視、居家安全維護的全方位服務,幫助至少38,395位長者找回生命的重心,積極地降低失能率,讓長者快樂且有尊嚴的在地老化。

 

全聯行銷部劉鴻徵協理也指出台灣已成為「老最快」國家,根據行政院經建會統計,65歲以上人口預計2017年後將達14%,台灣甚至將以「三級跳」方式快速老化,在2025年65歲以上人口比例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此,在這股急遽的人口高齡化趨勢下,全聯除特別針對老人需求推出樂齡系列商品、贊助銀享設計及台大智齡設計,並透過全聯佩樺基金會的物資或經費之協助,減輕長者生活負擔,推動「活躍老化」、「世代融合」之概念,號召社會人士參與各項志願服務,一同創造美好生活。

 

聯合勸募與全聯福利中心「樂齡360 疼惜老寶貝」零錢捐活動,即日起至12月31日,只要到全台超過870間全聯門市,於結帳櫃台旁擺放的愛心捐款箱投入零錢,就能幫助弱勢長輩獲得照顧,打造人生下半場的幸福時光。更多捐款方式請上聯合勸募官網www.unitedway.org.tw,或撥打捐款專線(02) 2378-2256分機9。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