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執政百日社群聲量【內容分析二】 —- PTT轉向? 不再一面倒挺綠

圖片取自PTT

 

  有關蔡英文總統就職百日的社群聲量,前文探討了FB粉絲頁蔡英文總統聲量的概況,本文則為大家繼續觀察PTT中,蔡總統的聲量是如何?

熱詞分析

  依據慕亞艾克曼XAS社群分析系統的資料,將觀察三個階段(05/20~06/19、0620~07/19、0720~08/20)在PTT蔡英文的聲量變化,主文和回文之間的熱詞分析如下:

主文 回文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
蔡英文 蔡英文 蔡英文 kmt kmt kmt
民進黨 勞工 總統 中國 DPP DPP
中國 民進黨 民進黨 DPP 勞工 勞工
News 中國 國民黨 XD 國民黨 蔡英文
國民黨 國民黨 勞工 崩潰 中國 國民黨
總統 總統 新聞 國民黨 黨工 總統
新聞 美國 希望 9.2 民進黨 黨工
馬英九 新聞 原住民 小英 9.2 中國
兩岸 罷工 媒體 支那 XD 民進黨
大陸 太平島 政策 蔡英文 垃圾 9.2
九二共識 支持 中國 馬英九 資方 XD
媒體 馬英九 支持 民進黨 蔡英文 垃圾
希望 媒體 小英 阿扁 支持 小英
小英 希望 代表 垃圾 小英 馬英九
美國 大陸 2016 支持 總統 支持
新政府 小英 台電 總統 崩潰 資方
連結 兩岸 馬英九 XDD 馬英九 原住民
中華民國 華航 大陸 台灣人 支那 崩潰
政策 一例一休 兩岸 美國 一例一休 財團
兩岸關係 DPP 總統府 吱吱 罷工 支那

由上表可得知:
1. 政黨是PTT喜歡討論的主體,勝過個人
2. 勞工議題顯然是這段期間PTT鄉民最關切的,由熱詞分析得知,對於一例一休的爭議,是討論的重心。
3. 藍綠網路習慣用語顯然是可從回文熱詞發現,包括9.2、支那、吱吱,在熱詞統計上,綠營的鄉民顯得略勝一籌。

意見領袖分析

  分析三個階段在PTT發言的所有鄉民帳號,分析各階段前二十大的發言者,依據發言內容分析其政黨屬性,判斷標準為出現上述帶有政黨屬性的情緒詞彙(9.2、支那、吱吱等)。分析如下: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
中立
中立
中立
中立
中立
中立
中立 中立
中立
中立 中立
中立
                                                  綠                      中立

  由上表分析,基本上我們可以知道,基本上在PTT上帶風向的,以政治傾向偏綠的為多數,但是若分階段來看,偏藍鄉民的聲音有增加的跡象。尤其在第二階段,偏藍鄉民似乎還佔上風。而選擇做為中立的鄉民,則是有漸漸增加的情況。

  進一步分析他們的發言次數占比,結果如下: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


    整體佔比:

  整體分析顯示,偏綠傾向鄉民在PTT上佔優勢,但也不是一定是絕對優勢。比方說第二階段的偏藍聲音,就超越了聲音。和FB聲量研究一樣,蔡英文總統的社群聲量在第二階段都有些微的變化
,上回在第二階段按怒比例是三個時期最高的,顯見在這個階段應該是有施政讓不滿的聲音大幅提升,推跟和一例一休等勞工政策有關。

PTT風向

  有關媒體盛傳蔡英文的不滿意度大幅提升,究竟鄉民的看法是怎麼樣? 前文曾經就FB的聲量做過觀察,結果是天南地北。在第三階段的PTT議題中,就有鄉民發起了兩個類似的提問,或許可以為這個風向帶來一些更貼近的了解。
  在去除重複來源的情況下,我們得到以下的結果:

1. 是否認同蔡英文不滿意度大幅提升(發文議題不利蔡英文)

2. 是否認同【大家有沒有後悔投給蔡英文了】(發文議題有利蔡英文)

  究竟【大家後悔投了蔡英文沒】? 看來大家都很關心,總共有37鄉民問了或建立了同樣標題的議題,這37個議題提有哪些值得觀察的數據呢?

A. 發問者的政治傾向

  此部分判斷標準同意見領袖。

B. 議題內容對蔡英文的評價傾向

 

C. 論述

  相關議題總共獲得959個推文以及361個噓文,前兩大議題占了七成以上的聲量。和議題1相對比,前主議題的論述內容對蔡英文比較有利,所以獲得較多的認同可視為(推文442,噓文102):後者的議題論述對蔡英文負面,所以得到的認同可視為對蔡英文的負面(推文502,噓文147),由此可見,創造有利的議題,的確有助於風向的確立。

結論:

 

  依照意見領袖的分析,數據顯示PTT的言論仍偏向政治傾向綠色的為主,但也不見得是絕對優勢。其次,在PTT當中,如果在議題上做出暗示言語,有助於風向的帶動。最後,在以偏綠言論佔多數的社群媒介,對於蔡英文,在不利蔡英文論述議題下,對於蔡英文不滿的比率高達61%;在有利蔡英文論述議題下,雖然也有6成以上不後悔投給蔡英文,但其中很大部份不後悔的因素是表示要打垮國民黨。顯示對於蔡英文執政百日的成績,即使是綠營也未必很滿意。父子騎驢,怎麼做都會有人不滿意,但如果搞到大家不滿意,下次選舉就只好下台一鞠躬!本文純粹提供讀者做為這個階段社群聲音的風向參考,這風向變化很快,下一刻風向會怎麼變,誰也說不準。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