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農就業報告公佈,9月升息機會下降

儘管美國非農就業報告未如星展集團預期提升聯準會9月升息的機率,但勞動市場的成長動能並未改變。

<星展集團研究部>

圖片來源: 法新社照片

 

低於預期的8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加強了支持不升息聯準會官員們的態度,但近期數位聯準會官員的談話已轉趨鷹派,顯示聯準會希望繼續利率正常化計劃;星展集團原先預期稍微偏強的就業數據即可使聯準會於9月升息。但8月就業報告並不強勁,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為15.1萬人,平均每週工時較上個月減少0.2小時,平均週薪年率從2.7%下滑至2.4%;這無法說服偏鴿派的官員於9月會議支持升息。預計仍會有數位聯準會官員維持鷹派態度。星展集團認為9月升息的機會已經下降,從先前的55%降至51%,目前比較接近五五波。

 

最新的就業報告降低聯準會需要盡快升息的迫切性,但預計聯準會官員們的態度不會改變。新增非農就業人數降至15.1萬人,但近三個月平均仍高達23.2萬人,高於過去幾年平均。15.1萬人也較勞動年齡人口平均每月成長(每年成長0.4%)高出三倍。總而言之,勞動市場仍有需求大過供給的狀況,鴿派和鷹派官員們的論調並不會改變;原先支持9月升息的官員仍會繼續支持升息,原先支持暫緩升息的官員仍會等待更多數據公佈。鷹派談話的說服力和聯準會主席偏向鷹派的程度都是影響市場走向的關鍵因素,距離下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利率決策會議尚有兩週,本週仍有數位聯準會官員將發表公開談話,爾後即為停止發言期間,市場將密切關注官員談話內容。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