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TAIPEI 2016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圓滿落幕 超高規格、質感規劃歷屆評價最佳的完美展演

展會多元複合性盡現 新興藏家名單一次蒐羅


11月的ART TAIPEI 2016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在昨日(11/15)圓滿落幕,成功地完成一個劃時代的亞太藝術匯萃盛會。貴賓預展加上四天的公眾展期,吸引超過三萬人入場觀展,本屆ART TAIPEI從亞太地區的藝術觀點出發,保持自身的多元複合性,成功吸引大量國內外藏家、各界專業人士到訪,包括高橋龍太郎、宮津大輔、張振宇、施俊兆等資深藏家、澳洲重要藝術雜誌Artlink創辦編輯Stephanie Britton、Hauser & Wirth亞洲總監Vanessa Guo等人陸續現身在ART TAIPEI會場,為每日展覽活動增添意外的亮點。參展的畫廊也表示,新藏家的蒐羅與認識是本屆參展最大的收穫,也肯定台灣藏家數量的顯著成長與獨到的鑑賞力。

 

APAGA合作匯流掀亞太藝術收藏熱潮

今年ART TAIPEI以「亞太藝術,匯聚台北」為展覽主題,攜手APAGA(亞太畫廊聯盟),將最完整的亞太地區藝術光譜帶入展場,匯萃出嶄新的藝博會面貌;本屆展覽主軸明確、參展作品也更多元豐富,除各地區當代藝術亮眼作品,具體派、單色畫派、五月東方畫會等東北亞戰後當代藝術流派皆完整呈現於展場,深具亞太獨特性的展演深獲好評,也成功吸引許多海內外藏家的關注與典藏。備受台灣藏家喜愛的日本、韓國畫廊今年依舊表現亮眼,首度來台參加的澳洲畫廊也在ART TAIPEI見識到台灣藏家的購買實力,多有不錯的銷售表現。此外,專門推廣國際大師藝術品的中國北京常青畫廊售出Antony Gomley、Giovanni Ozzola數件作品,新加坡OPERA GALLERY帶來Salvador DALI 與Fernando BOTERO幾件經典作品也被購藏。ART TAIPEI與APAGA首度串聯的成績卓越,也為後續的合作奠下穩固的基礎。

 

大師作品穩居銷售保證 台灣傑出新秀嶄露頭角

國內知名畫廊蒐羅台灣各家大師鉅作,仍是ART TAIPEI銷售的票房保證。采泥藝術創下傑出的銷售表現,台灣雕塑大師李光裕的作品完售、抽象畫代表大師霍剛也大受好評,售出多幅作品。形而上畫廊王攀元「山上人家」等四件油畫作品一概售罄。而邀請到藝術家劉國松親臨現場的高士畫廊,也在大師到場加持下有優秀的銷售表現。台灣畫廊整體平均銷售表現亮眼,敦煌畫廊、觀止堂、伊日藝術等各家知名畫廊都有近八成的銷售表現。其他國際藝術大師的創作也是展會中的熱銷作品。日本白石畫廊帶來的草間彌生大件作品也在本屆會展中被藏家收藏。首度訪台的日本雕塑大師舟越桂,不僅吸引眾多藝迷一睹其風采,更有藏家購入也趣藝廊展出的2014年作品Curious Forest。藝術巨擘的經典不朽依舊是藏家心頭所好。

 

本屆新秀登場中「Made In Taiwan 新人推薦特區」表現搶眼,8位新銳藝術家將創作回歸到自身生活經驗,題材選自身邊隨手可得的物件,透過作品完整表達情感。本區創作者媒材及形式多元,展現年輕藝術家的活力,不僅有超過八成的銷售表現,更有多件作品獲國立台灣美術館珍藏。

 

影像裝置帶動銷售佳績 展會中大受好評

今年的ART TAIPEI規劃了全新主題「影像之聲」,引起許多藏家對於影像收藏的興趣。其中日本Gallery Momo售出村田朋泰的偶像動畫作品,由美國、日本藏家購入;清新的日本攝影師川島小鳥選擇在台北藝博首度開放其作品的販售,也成功售出多件作品。藝星藝術中心展出梅丁衍作品,並售出「旋藏法」等多件影像作品予台灣藏家。除了影像之聲的銷售傳捷報之外,其他攝影與錄像作品在今年的展覽中也都有亮眼表現,陸續被國內外藏家典藏。包括日本WAKO WORKS OF ART帶來透納獎(Turner Prize)得主─德國攝影師沃夫岡‧提爾曼斯(Wolfgang Tillmans)個展,有多件攝影作品被海內外藏家購入。Bluerider Art帶來的瑞士藝術家Marck錄像裝置作品,開展不久即全部售罄。立松畫廊的日本藝術家平川祐樹錄像作品《Burning a second –Insteallation ver.》也被藏家收購。加力畫廊帶來的旅法攝影師郭英聲作品也全數售出。另外值得一提是尊彩藝術中心許家維的《文曲道觀寺》錄像創作的延伸文件獲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熱絡的銷售顯示影像藝術市場潛力無限,是藏家近年來的新興典藏選項。

 

ART TAIPEI從台灣山岳出發演繹科技、時尚的藝術新觀點

ART TAIPEI今年將台灣山岳揉合在展館的主題設計之中,空間中特別將各走道皆擴大到6米寬,提供給觀展者及身障人士一個寬廣舒適的觀展環境,細心且寬敞的規劃在展覽期間持續受到入場觀眾的高度肯定,開闊的空間及豐富的展演內容更得亞洲巴塞爾藝術展會前任總監Mangus Renfrew大力讚許。除了各色的公共藝術綴點在展館各處,今年另一吸睛焦點是科技藝術作品,藝術家林俊廷帶來12米高的互動裝置藝術《造象》,吸引民眾爭相透過手機共同創作出動態的藝術作品;而注入時尚元素與藝術跨界之大型裝置作品《覺躾》除國內藏家,更引起新加坡美術館與香港藝術基金會關注,爭相洽談合作與收藏,科技藝術特展區的設置展現出ART TAIPEI2016的獨特策展面貌以及跨界合作的能力。

 

藝術講座、沙龍活動多元引領民眾深入藝術領域

本屆展覽跨周末兩日,主辦單位規劃了藝術講座、台北藝術論壇與小型藝術沙龍,廣邀到美國洛杉磯ESMoA私人美術館創辦人Brian Sweeney、日本知名畫廊負責人小山登美夫等藝壇專業人士,進行各方交流,與觀眾分享藝術產業趨勢發展與藝術購買指南。其中全天的藝術論壇在各界專業人士的分析下,深究藝術修復與科學鑑定。而ART TAIPEI與Netflix的跨界合作,首度在台公開放映紀錄片《天梯:蔡國強的藝術》,映後座談更邀來爆破藝術家蔡國強蒞臨,滿座的民眾爭相與藝術大師交流。ART TAIPEI透過多元豐富的藝術活動,與民眾產生對話,深入淺出地推廣藝術的各種觀點與知識。

 

第23屆ART TAIPEI在各界一片好評下風光地畫下句點。亞太畫廊聯盟的首任主席,同時也是現任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王瑞棋先生表示:「今年展會是亞太藝術匯流的首度發聲,未來將持續亞太地區的緊密合作、深耕市場的發展,明年的ART TAIPEI將持續超越自我、帶來更豐富成熟的亞太藝術版圖。」此外,明年ART TAIPEI與文化部合作的「Made In Taiwan 新人推薦特區」將屆滿10年,十年有成的豐碩成果預計將有精彩企劃,回顧並展望歷屆藝壇新秀的優異表現,精彩可期!

 

*ART TAIPEI 2017展覽時間:2017/10/20-23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