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林清鏡水墨創作展」11月8日起在國立國父紀念館盛大展出

林清鏡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研究所中國書畫組,現職建國科技大學專任副教授兼藝術中心主任,作品曾獲總統頒發吳三連文藝獎,並榮獲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玉山獎等殊榮,將於105年11月8日起至11月16日止,在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3樓德明藝廊展出「荒漠甘泉–林清鏡水墨創作展」。

出生於南投縣鹿谷農村家庭的林清鏡,幼時因生活拮据,常以燃燒不完全的樹枝在斑駁的牆上塗鴉,因而種下藝術的種耔,迄今投入水墨創作三十餘年。回首來時路,他深感一路從逆境成長,於今苦盡甘來,猶如走過荒漠,得以飲受甘泉,畫展因而名為「荒漠甘泉」,以其對土地的依戀與心境來表現生命流泉,也是一路點滴及沉澱的人生體會。

    該展精選林清鏡近作50幅,作品從「荒漠」演繹出「泉聲」、「荒山」、「野嶺」、「海枯」、「石爛」…等意象,本著關懷臺灣島嶼上的生態變化,重視在地的人文情境,近期致力建構個人的識別度,透過視覺意象與心象感知組構「心與物化,緣物寄情」,以彰顯臺灣新人文風格,繪畫主題從荒漠激發出無情荒地中生命的哲理,亦是一種自我內在的反省觀照,庶幾有如取之不盡的心靈泉源,也恰似一處鮮活甜美的生命甘泉。

一路走來,林清鏡展現純熟的水墨創作技法,作品散發出寫意創作的風格,秉持著東方繪畫意蘊,「引西潤中」的手法,畫面半抽半具微妙互現,特別的是他以親身攀登玉山的體會,為讚誦磅礡氣勢之壯美,歷時半年創作,甫完成的寬5米、高2米巨幅水墨畫<玉山朝陽>,勢必成為該展整場目光的焦點。

   「荒漠甘泉–林清鏡水墨創作展」將於11月12日(星期六)下午3時舉辦開幕式,邀請吳垂諭老師演奏鋸琴掲開展覽的序幕,歡迎各界藝術同好蒞臨觀賞。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