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金與蝠寶】亞洲首部蝙蝠親子生態動畫首映會

對於現代化社會而言,生態保育己是刻不容緩的議題。黃金蝙蝠的原鄉位於雲林水林,目前正面臨其多樣性急遽消失的危機。雲林縣政府近年來在縣內推動環境教育活動,「預約幸蝠」是台灣永續聯盟於2007年起開始籌畫的金黃鼠耳蝠保育治理活動,在2009年末正式成立黃金蝙蝠生態館。以水林豐富的生態資源、多元的環境教育課程和熱誠專業的環境教育認證人員,黃金蝙蝠生態館成為雲林第一個獲得國家認證的環境教育場所,讓地方充滿了環境保育的新氣象。

為喚起民眾對於黃金蝙蝠生態保育的意識,宣導黃金蝙蝠保育的重要性,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黃金蝙蝠生態館及台灣永續聯盟三方共同合作,打造亞洲首部以親子生態為主題的中英雙語蝙蝠動畫【阿金與蝠寶】。

【阿金與蝠寶】的故事撰寫,是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黃惠玲老師執筆。黃老師表示,透過黃金蝙蝠生態館館長張恒嘉,詳盡地介紹黃金蝙蝠後,讓她馬上對這小動物感興趣,尤其是一些小細節譬如說蝙蝠媽媽照顧小蝙蝠的過程,還有小蝙蝠如何學飛等等,也體現張館長對生態保育的熱忱,著實令人感動。然而撰寫生態故事若只是事實的陳述,較難親近年齡層較小的讀者。因此她希望故事既符合生態事實,並融入吸引人的情節。其中讓她印象深刻的是貓對黃金蝙蝠的威脅,於是決定將這隻有點壞又有一點笨的貓串場,增加故事的趣味性。

【阿金與蝠寶】的動畫製作,則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優秀的學生團隊,李青霖、楊殷嘉及吳翊嘉協同完成。該動畫角色可愛逗趣,並隨著劇情起伏搭配豐富的音效及語音,相當適合親子觀賞。

雲林科技大學舉辦【阿金與蝠寶】亞洲首部蝙蝠親子生態動畫放映,讓觀眾能以輕鬆又詼諧的方式了解黃金蝙蝠的知識,並備有1000張光碟提供縣內公家機關、學校和保育團體使用,藉此推廣黃金蝙蝠的生態保育。民眾若想進一步認識黃金蝙蝠的生態,可前往雲林縣水林鄉黃金蝙蝠生態館參觀。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