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好苦悶?全聯老總【年輕人太會花錢說】引眾怒

        全聯老總徐重仁年輕人低薪卻愛花錢說,引發鄉民大反彈,此反彈情緒在徐重仁13日於全聯福利中心粉專發表正式道歉聲明後,看似稍稍獲得緩和。但究竟前一日燒起的怒火有多大? 又是如何興起的? 藉由分析全聯福利中心12日發表貼文中的回應,我們或許會有更多的認識。


徐重仁道歉內容(截圖自全聯福利中心粉絲頁)

        首先社群經營有成的全聯福利中心粉絲頁,往往因為能抓住網民動向,發出出奇制勝的貼文,吸引網友前往朝聖,即便是平常的產品宣傳貼文,大約也能吸引到數百則網友互動的聲量。但是12日一則貼文,卻足足讓超過一萬人以上網友在上頭留言,還不包含被刪除的。
        激起眾怒的人,正是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 主因在全聯總裁徐重仁在4/11舉辦《真心看自己,有念則花開》新書發表會,談及低薪議題時表示「年輕人太會花錢」。此言經媒體報導後引發網友強烈反彈,甚至灌爆全聯粉絲頁,也有網友表示留言遭到全聯小編刪除。

        透過RMBS社群分析系統顯示,全聯福利中心04/12的貼文【週三家庭日:04/12 限定】貼文,從04/12 上午十點貼文開始,至04/13的上午八點半為止,共計吸引了11,564則留言,其餘資料顯示如下:

週三家庭日貼文社群聲量

        進一步就這些留言者做分析,發現留言網友性別比例呈現如下:


全聯貼文網友性別比例推估

        大家都知道徐重仁激怒了鄉民,由上述的數據資料我們則是發現,男性網友留言的比例遠遠大於女性網友。
        這是否能解讀為男性網友更容易被這次發言所激怒? 為什麼? 我們試著從徐重仁發言內容來解讀,他說’’他在1977年剛進社會時薪水只有9000元,什麼事情都要做,還要付房貸、吃飯,生活很辛苦”。關鍵詞【剛進社會】、【月薪9000元】、【付房貸】和【生活很辛苦】。然而網友卻轉分享好房網關於那個年的房價的調查,發現了以下的現象。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92312052809.html
        西門町套房只要5萬元,徐總裁出社會薪資6個月就能買到
        中壢28坪房子4萬元,徐總裁出社會薪資不到5個月就能買到


70年代房地產廣告(翻攝自好房網)

        對比於不吃不喝數個月就能買房的那個年代,這個很難買得起房的問題卻剛好戳中現在年輕人的痛處,或許對於買房的壓力,男生又遠遠大於女生,所以才讓更多男性對於徐重仁的談話感到憤憤不平。


網友留言活躍分布圖

        另外我們也整理了這段期間網留在貼文留言概況,發現留言潮的高峰有兩個,分別落在04/12晚上七點和晚上十點。比較有趣的是,因為全聯粉專成功經營的經驗,也讓這裡每當發生熱門事件,就成了各大粉絲頁小編刷存在感的地方。根據數據資料整理,11,564則留言中,至少有超過2,061則是屬於其它小編留言內容。各小編互相串門希望藉此拉抬流量,其中,甚至粉絲頁小編留言超過50次以上。


前十大按讚的粉專小編留言

        整理各粉專小編發言活躍時段如下:


粉專小編留言活躍分布圖

        至於整件事是否危機獲得解除,則還有待觀察!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