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味VS口感,孰重? 麥當勞雙醬爭寵,雞腿堡KO雙牛堡!

        (本刊訊)【麥當勞】經常參考各方對漢堡口味分析的數據,期望重新炮製對【漢堡控】有致命吸引力的配方,遂於今年3月先後端出限定供應的【玩美重口味】——【美式BBQ鷄腿堡】及【美式窯烤雙牛堡】雙堡促銷。活動透過臉書粉絲團與粉絲互動,到底這一前一後的發功大招,能從社群的聲量中透露些什麼端倪?

擷圖自麥當勞官網

 

        根據【RMBS社群觀測平台】資料顯示,兩者在臉書粉絲團互動大比拼的數據中,【雙牛堡】比【雞腿堡】或稍有遜色。

        據悉,新口味【美式BBQ鷄腿堡】及【美式窯烤雙牛堡】先後在3月15日及29日,分別在上市當日上午十點,將相關貼文發佈在粉絲團,截至4/5為止的數據統計,兩則貼文影片已累積超過77萬人次的觀看,顯示麥粉【漢堡控】反應熱烈。

擷圖自麥當勞臉書粉絲團

【雞腿堡】擄獲超過4000個讚

項目 分享 大心
BBQ鷄腿堡 158 4417 73 15 74 4 2
窯烤雙牛堡 97 2137 39 12 31 6 5

社群互動概況比較

 

        就觀察互動概況而言,由於【BBQ鷄腿堡】發佈較早,可能造成各項數值皆大於【窯烤雙牛堡】,但唯獨在【怒】與【嗚】的兩個數值上,【窯烤雙牛堡】反超【BBQ鷄腿堡】,這是否意味着網民對【窯烤雙牛堡】的評價略表遺憾?

 

【雞腿堡】三天迴響衝高峰

 

社群7天回文量概況

 

        從社群回文概況可發現,【BBQ鷄腿堡】貼文的回文量略高於【窯烤雙牛堡】貼文,且回應大多集中在貼文發佈後的3日內。前者在貼文發佈後,隔日的留言量達到高峰,而後者貼文在第一天雖然有不錯的互動量,但是由回應數據觀察,顯然貼文並沒有引發更大的迴響,懷疑是否兩者活動期間過於接近,造成疲勞轟炸,缺乏新鮮感之故?

社群回文性別比例

 

回文以男性較踴躍,女性偏好【雞腿堡】

 

        深一層分析回文中網民的性別比例來看,兩者的回文均以男性較為踴躍,都有超過六成,推估這兩種口味的推出,發現以下現象:

  1. 整體而言,此次新口味對男性消費者比較具吸引力;
  2. 女性消費者可能較偏好【BBQ鷄腿堡】;
  3. 男性消費者相對而言對【窯烤雙牛堡】的興趣較大。

 

網民心聲:醬包不滿意?口感較有意見!

 

        再者,根據社群資料回文內容進行語意分析的結果顯示:網民於【BBQ鷄腿堡】的評價反應較【窯烤雙牛堡】為佳,前者主要是對於醬包的不滿意,後者負評內容則大多是反應肉塊偏乾問題。歸納起來,網民對於口味方面的接受度確實毋庸置疑,倒是對口感(如:乾、硬、薄、鹹等)比較有意見。

社群回文內容正負評比(P/N)
註:P/N比值越大表是相對評價越高

 

雞腿堡VS雙牛堡:社群回文負評摘錄

NO BBQ鷄腿堡回文內容
1 雞肉不知道到是 硬什麼意思的
2 為什麼我覺得都番茄醬的味道 不喜歡
3 今天拿到沒有菜呀!肉大塊但有點乾
4 我就坦白說了,其他的選料都還不錯。就那個BBQ醬,莫名其妙的搶味又難吃。
5 這種腿肉都小小一片.炸皮比例又多.吃起來乾又薄.有種寒酸感.實在沒影片中那麼美味.
NO 窯烤雙牛堡回文內容
1 可能是我愛吃美式醬料,所以合我口味,不過牛肉真的有點薄和乾。
2 完全沒有窯烤的味道…..
3 壓軸這麼難吃,我才想說你們BBQ雞腿堡做的很成功,窯烤雙牛真的難吃到爆,沒味道,又乾,醬少的可憐,今天吃完火都來了
4 可以用四盎司的肉嗎? 原本的肉配這個又鹹又乾
5 很乾…雞比較好吃  厚度…

 

        本次推出的新口味貼文討論量在3天後就大幅減少,並未持續發酵,就互動概況與回文內容反應結果而言,對於想嘗鮮的民眾,也許選擇【BBQ鷄腿堡】被雷的機率較低。

 

回文時間透露以上班族為主

社群回文活躍時間比較

 

        此外,從回文的活躍時間點上來看,男女都集中在早上十點以後至晚上九點以前, 似乎透露出回文者皆以一般上班族為主。以男性而言,【BBQ雞腿堡】回文的高峰點,落在中午前的十一點以及下午的三點,而【窯烤雙牛堡】的高峰點則落在下午的四點和晚上的八點,顯然與他們的用餐時間有關。

 

        綜觀而言,【麥當勞】此次以美式重口味作號召的美意,在口味上大致還算合意,只是如果在口感上也能滿足民意的話,會不會更玩美!?

 

 

*資料來源:RMBS社群觀測平台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