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的手機鈴聲進行曲— 國美館2016數位藝術創作案「吳長蓉:耳令聲」

國立臺灣美術館5日推出2016年第八檔數位藝術創作案獲選展覽「吳長蓉:耳令聲」,同日舉辦開幕式,由國美館陳昭榮副館長主持、藝術家吳長蓉親自為出席貴賓及現場民眾介紹作品。陳副館長表示,「時光天井」是國美館三個數位藝術展覽空間中最貼近觀眾的一個,每年均推出四檔展覽。「吳長蓉:耳令聲」是今年的最後一檔,題材有趣,也透過「時光天井」特殊的場域帶來不同的觀展經驗。

        〈耳令聲〉是藝術家吳長蓉在2016年的新作;吳長蓉表示,國美館的「時光天井」非常適合本作品試圖傳遞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被訊息包圍且監控的感受,很高興獲選展出。本作品以「隨時隨地使用手機」的微小動作為概念,發想來自某次搭乘捷運時被其他乘客手機鈴聲驚擾的經驗。她將臺北信義A8廣場捕捉到的「低頭族」被各種訊息和來電聲響驚動的狀態,搭配熟悉的手機鈴聲混音,呈現生活經驗裡的獨到趣味。影片中,川流不息的行人和車輛,被突然出現的鈴聲打斷,猶如一個暫停按鈕,所有人的行動瞬間停止,搭配遊戲般的畫面與節奏,描述城市間移動過程中,人、事、物受科技產品控制與影響的微妙狀態。十台螢幕猶如監視器般拼接呈現,傳遞訊息爆炸中的當代生活,攸關各種聲音想像的狀態。

        吳長蓉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過去主修水墨,後來改以錄像做為創作媒材。本次是她第二次獲選展出創作案。她對日常生活以及世界環境變化有著相當敏銳的感受,2012年以屏東麟洛自家的養豬場為主題所創作的〈紀錄片XIII-萬花筒豬舍咕咕鐘〉,以萬花筒的斑斕視覺手法呈現豬的活動,在國美館108展覽室以360環景展出。本次展出作品〈耳令聲〉不同於前次以視覺為出發點的作品,以聲音牽動感官。移動電話自1973年問世後,在短短40年間變得輕薄方便,小小一個方塊主宰了生活的節奏,從通訊、社交到生活管理,也令現代人越來越離不開手機。吳長蓉希望作品中的影像及聲音能影響觀眾,在觀看的同時,也有身歷其境的錯覺。

        「吳長蓉:耳令聲」用想像力轉化現實的狀態,讓行進間使用手機的低頭族,就像跟著音樂的節奏踏著舞步前進、停止、後退,探討科技對現代人生活的影響。展覽即日起至106年3月19日於時光天井多屏幕影像區展出,歡迎民眾一起來體會「低頭族的手機鈴聲進行曲」。詳細展覽訊息請參考國美館官網: https://www.ntmofa.gov.tw 。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