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寶可夢」收服了嗎?! 3C族惡視力 小心乾眼症上身

「忙茫盲」乾眼症好折磨!! 健保放寬治療藥物給付條件 患者受惠

科技日趨進步,3C產品琳琅滿目,日前「寶可夢」手遊正風靡全球,但是瘋狂抓寶的同時小心抓出病!隨著遊戲在台開放後,民眾不分晝夜抓寶,上班時盯著電腦螢幕工作,下班後接著低頭滑手機,在公園甚至馬路邊處處可見低頭族,每天抓到兩眼昏花,長時間減少眨眼次數,加上超時配戴隱形眼鏡,一天下來,常會感覺得眼睛乾澀、酸痛,且容易疲倦,出現乾眼症症狀,乾眼症因此成了眼科門診常見的病症之一。

罹患乾眼症的人口不斷成長,讓以往好發於老年人的乾眼症,開始有年輕化的趨勢,儼然成為現代人文明病之一,臨床上就曾有16歲女高中生,因使用3C產品過度,而引發乾眼症,所幸及時發現進行治療。健保也於今年五月正式放寬乾眼症用藥-「環孢靈素眼用乳劑」之給付條件,讓更多乾眼症患者能夠受惠,降低眾多患者之治療費用重擔。

3C族惡視力 乾眼族群人數增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孫啟欽醫師表示,淚液由外而內分為三層,分別是油脂層、水液層與黏液層,維持眼睛的濕潤,只要其中一層出問題或是不穩定,就會導致角膜破皮、滲透壓升高而造成眼睛發炎的現象,可能會引起眼睛不適、酸澀、眼睛紅、異物感、疼痛甚至視力障礙等問題,此時就稱為乾眼症。

目前乾眼症成年人盛行率約10%~12%,孫啟欽醫師對此表示,近年因為3C產品的大量使用,民眾常目不轉睛的看螢幕,加上電腦大多在有空調的乾燥室內場所,導致眨眼次數減少。臨床上發現2000年至2010年之間,10歲~20歲的乾眼症族群大約增加5倍;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高年齡族群也不斷增加,推測可能與3C商品使用的便利性及長輩為拉近與孩子的距離,開始學習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有關,因此乾眼症才會越來越多。

孫啟欽醫師進一步說明,乾眼症是一種慢性疾病,是無法根治的疾病,必須透過持續性的治療加以控制,並且要定期追蹤,才能減緩乾眼症所帶來的不適。乾眼症患者中有70%是女性,主要與女性荷爾蒙缺乏有關,尤其在停經後更為顯著;另外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也屬於好發族群,常見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風濕免疫性疾病所引發之「乾燥症」,因此,除了乾眼症治療外,還必須做全身性的治療,才能有效控制。其他像是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或是曾做過角膜手術、近視手術,也可能導致淚液分泌不足。

乾眼症四部曲 「輕、點、線、面」惡進化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戴明正表示,淚液具有潤滑作用,能夠清除眼部的髒污,就像相機一樣,鏡頭若是沾到髒汙,照片品質就會受到影響。淚液的清除作用降低,眼睛則會容易有異物感,甚至刺痛,看東西也會變得模糊,也可能出現灼熱感。此外,若眼睛無法清除髒汙,這些雜質沉澱後,分泌物會增加,眼睛就會感到黏稠,早上起來會覺得眼睛黏黏的,就是因為淚液清潔功能變差,好在大多只要多眨眼或者熱敷後就能改善。

戴明正部主任進一步解釋,事實上,乾眼症因無生命性的直接威脅,往往容易被忽略,但若未加以處置,可能引起反覆性發炎,時間一久,眼睛一直缺乏防線,萬一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角膜潰瘍,後果不堪設想;若再加上戴隱形眼鏡或長時間處在汙染環境中,風險會更大。目前乾眼症大略可分為四等級[1]「輕、點、線、面」

  • 第一級-輕

不適程度及頻率:輕微,偶發;於環境存在壓力時發生。

角膜/淚液病徵:無或輕微。

  • 第二級-點

不適程度及頻率:偶發或長期存在;不論是否存在壓力。

角膜/淚液病徵:微量淚液殘留物、半月面部分縮小眼球,眼球表面有些微點狀破皮。

  • 第三級-線

不適程度及頻率:嚴重,經常性或持續存在不適感;無壓力便會發生。

角膜/淚液病徵:線絲狀角膜炎、黏液積聚、淚液殘留物增多。

  • 第四級-面

不適程度及頻率:嚴重,恐造成失能,持續不退。

角膜/淚液病徵:黏液積聚、淚液殘留物增多、角膜面潰瘍

第一級的患者,大多會進行衛教,建議讓眼睛適度的休息,並適時地補充未含有防腐劑之人工淚液,來減緩眼睛的不適;第二、三級的患者,會建議除使用未含有防腐劑之人工淚液外,加入消炎藥物來幫助減少眼睛的發炎程度,或是使用血清治療,以往部分患者也會自費使用環孢靈素眼用乳劑來達到促進淚液正常分泌,今年度已放寬條件至第三級患者可健保給付使用;第四級的患者,除了可申請健保使用環孢靈素眼用乳劑外,嚴重者恐需要靠手術來幫忙達到治療的效果。

乾眼症好折磨 衛福部放寬給付條件 患者受惠 

戴明正部主任說,環孢靈素眼用乳劑是目前能夠理想治療慢性乾眼症的藥物,因其針對乾眼症的主要病因-發炎現象,降低發炎反應、抑制發炎細胞的活化,增加產生淚液之細胞(杯狀細胞)數目,改善淚液的品質讓自身能夠生成天然淚液,而不是只是單純的症狀緩解,進而改善視力模糊、畏光、發癢及其他乾眼症狀[2],且可長期使用。以往許多患者因健保給付條件因素,需自費才能使用,如今衛福部放寬給付條件,讓患者更有信心接受治療,無疑是一大福音。

孫啟欽醫師補充說明,許多容易眼睛不舒服的人,都會習慣備著一瓶人工淚液,但人工淚液只能救急,無法取代自己的淚水;臨床上有些病人抱怨,容易越點越乾,這可能是因長期使用,受人工淚液內的防腐劑刺激所導致。另外乾眼症患者有時會因為眼睛太乾而自動分泌淚水,出現短暫淚水多、濕潤的現象,這時候的淚水雖然很多,卻是乾眼症引發的;這種情況大多時間很短暫,不會持續一整天,但也要特別注意。平時可以透過自我檢測,若有以下其中一症狀,就可能有乾眼症問題,應該專業眼科醫師確認和治療。

1常感到眼睛乾澀、疲勞

2、  眼皮常感到緊繃、沉重

3、  眼睛常常發癢

4、  眼睛模糊有異物感

5、  眼睛有灼熱感、刺痛感

6、  眼睛對光、風砂、煙等外在刺激很敏感

7、  眼睛分泌物很黏稠

    兩位醫師也呼籲民眾,抓寶可夢除了可配戴太陽眼鏡減少光線所造成眼睛負擔以外,也應讓眼睛適度休息,建議使用40至50分鐘後就要休息10分鐘,提醒自己多眨眼、多看遠方,才不會因為玩遊戲而傷害了靈魂之窗!

[1] The definition and classification of dry eye disease: report of the Definition and Classification Subcommittee of the International Dry Eye Workshop (2007). Ocul Surf 2007;5(2):75–92

[2] Tang-Liu DD, Acheampong A. Ocular pharmacokinetics and safety of cyclosporine, a novel topical treatment for dry eye. Clin Pharmacokinet 2005;44(3):247–61.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