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廣告游走爭議邊緣,掀起一波社群論戰

本分析報告使用《RMBS》,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資料時間:2018/08/05~08/08
資料範圍:PTT、FB、FORUM

 

今年,全聯的中元節廣告不一樣。全聯的中元廣告,歷年來都是以創意著稱。而今年全聯把好兄弟擬人化,來感謝人們對他們的祭拜。然而,這樣的廣告因影射陳文成,造成其下架。然而,現在網路聲音眾多,因此先附上時間軸,讓大家有一個時間脈絡。

網友對影片內容感興趣:「黑仔好可愛,Allen Chen你好」

在8/3的貼文內,從8/3到8/5共有304則留言,網友的留言中有78筆是在與片中人物 – Allen Chen互動,另外47筆是在討論片中的貓 – 黑仔,而有21筆資料在討論好兄弟,另外15筆資料在討論鏡子沒有影子,而9筆資料在討論很像魔法阿嬤的貓咪。

以下為此次留言的文字雲,從文字雲更可以確定,這篇留言的內容在討論影片內容占多數,和認為廣告很有趣。

而從這304則留言當中,僅有2則留言懷疑片中主角是陳文成,以下為網友的留言內容。

影片下架引起爆點,全聯廣告話題量爆增

根據統計聲量顯示,在8/6事件因為王宏恩教授於個人臉書指出中元節廣告青少年篇有影射陳文成博士,影發迴響,因此有網友開始討論中元廣告的事情。接下來,在8/ 6日晚間十點宣布中元節廣告將全數下架,此舉引起網友們的關注,並帶來了聲量的高峰點。在8/8日時,全聯上架了初衷說明,把三部影片連在一起上架,並說三天後會下架,又帶來一波的聲量。

影片帶給你的是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在這件事情當中,是一個爭議的議題,所以每個人對這件事情的看法不一,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也沒有絕對的好與壞。然而,這件事情能確定的是,從數據顯示,本來只有在粉絲團內的那則貼文裡討論,到事情擴散,每個媒體源都在報導這件事情。因此可以確定的是,這件事情確實對這個社會造成影響力。而至於對全聯的影響,便可以在事後進行更進一步的探討。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