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邁向高齡化必知的五件事

星展銀行

身為亞洲的銀行,星展銀行對於亞洲市場擁有卓越的前瞻洞悉力。因此,星展集團今天將帶大家來看看近期台灣市場的動態。星展銀行集團研究部近日發布報告,分享關於「台灣邁向高齡化必知的五件事」,報告重點摘要如下,敬請參考:

 

§   台灣人口正急速老化,勞動年齡人口將從今年開始縮減,且縮減速度將會是亞洲四小龍中最快的。

§   潛在GDP成長率將趨緩,在2016-2020年前預估將會降至2-3%左右。

§   由於消費需求移轉,產業結構也將隨之改變。醫療服務、醫材,生技與智能相關產業將是較具有成長契機的產業。

§   投資需求將會從風險性資產轉向低波動且收益穩定的商品。

§   直接與間接境外投資仍會持續增加。企業、保險業者或退休基金都將尋找海外投資機會,以提升報酬率。

 

1.      台灣正在變老

受到低生育率與壽命延長的影響,近5年(2012-2015)台灣勞動年齡人口成長率已降至0.4%,相較於2000年代的0.9%,呈現明顯下滑。根據國發會預測,2016-2020年,台灣勞動年齡人口將會以每年-0.6%的速度縮減,到了2021-2030年,勞動年齡人口成長率將會下降至只有-1.1%。此外,台灣的人口結構將產生劇烈轉變,預估在2020年,64歲以上人口將會占台灣總人口的16%;到了2030年則會占台灣總人口的24%,

 

2.      潛在GDP成長率將趨緩

勞動年齡人口成長趨緩,代表GDP成長也將趨緩。台灣過去5年的實質GDP成長率平均為2.5%,相較於2000年代的4.2%,有明顯差距,重點在於兩項關鍵要素:「勞動力」與「生產力」都在下降。要改善人口危機可從多方面著手,包括刺激生育,擴大勞動力利用率,以及鬆綁移民政策引進外來勞工。2015年,台灣的勞動參與率僅有58.7%,相對於亞洲四小龍其他國家都有超過60%以上的表現。若能在2020年,將勞動參與率提升至60.5%,將能有效減緩勞動年齡人口下降帶來的衝擊。但不論是提升勞動參與率或刺激生產力,都需要透過改革來達成。假設改革發揮部分效果,在未來五年內,預期潛在GDP成長率將可維持在2-3%的水準,然而,若無法有效改革,在最糟糕的情形下,潛在GDP成長率將可能會跌至1%。

 

3.      產業面的衝擊

人口結構的改變,同樣會對消費習慣以及產業結構造成衝擊。隨著人口老化,主要消費支出將會從基本的食衣住行等支出,轉向健康保健,高齡照護等相關服務。從家庭收支統計調查中,便可以看出醫療保健相關支出,已從2000年的11%上升至2014年的15%,這將會是長期趨勢,因此有利於醫療設備服務、製藥與生物科技等產業發展。此外,智能相關產業的發展前景也備受矚目。為了因應人口老化造成的勞動力短缺,包括機器人的商業需求、智能機器,以及先進自動化系統的需求都會增加。

 

4.      投資組合

一般人的習慣是,在工作時努力存款並且累積財富,到了退休階段,則存款會減少,甚至考慮將資產變現以支付生活開銷。同時,相對於中壯年,高齡人口由於投資期限較短,往往傾向迴避風險。因此,在高齡化社會,可以預期的是投資人將從風險性資產(例如:股票)轉向有穩定收益的商品(例如:債券、年金或長期照護保險)。台灣家庭儲蓄率也在逐步下降。從1990年代的高峰期,有30%的儲蓄率,逐年下降至2000年代的26%,到了2014年,則為21%。同時,家庭資產分配結構也已發生改變,在2014年,保險跟退休基金相關資產,佔了家庭總資產的23%。假設上述投資趨勢維持不變,估計未來平均每年流入保險與退休基金市場的資金將可達8千億台幣。

 

5.      跨境投資

星展集團預期,跨境投資將會增加。由於成長率趨緩、勞動力短缺且工資上漲,台灣企業將面臨更為嚴苛的國內市場環境。將投資轉向海外,將可幫助企業維持收益成長。同時,保險業跟退休基金也承受較大的壓力,必須提供給投資人穩定的報酬,因此也會考慮海外投資。2015年,台灣境外投資總額達到歷史新高的630億美元,其中保險業跟退休基金也扮演關鍵角色。2007年,立院三讀通過鬆綁保險業海外投資上限,海外投資總額佔保險業資金比重從35%放寬至45%,提供保險業更多投資管道。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