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教學玩創意 密室尋寶好遊戲

   國立故宮博物院和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 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共同舉辦了第二屆「故宮教育頻道-創意教 案設計競賽」,鼓勵第一線教師利用故宮數位教學資源,開發創意教 案,融入學校課程中。
    本次競賽獲得國中組特優的新竹縣湖口高中國中部的白又淨老師,將 故宮典藏文物和文創發展融入公民課程中,解說文化的特徵、內涵和 傳承創造,跳脫框架,創意十足。
還有獲得優勝臺北市景興國中呂彥達老師,利用故宮影音「五阿哥的 書法探奇」和故宮典藏各類體例書法圖片,設計了「出乎黑白之間- 書法概論」教案,從觀察生活中的文字設計切入,帶領同學認識線條 之美,以及書法的前世今生,還特別設計書法撲克牌遊戲,像是書法 心臟病、書法抽鬼牌、書法吹牛,寓教於樂讓同學從遊戲中學習書法 體例!
    國小組特優的嘉義縣精忠國小蔡長陵、莊凱惟老師設計「密室尋寶」 遊戲,讓同學親臨故宮展間,發揮團隊精神,尋得終極寶物,創造孩 子們與故宮的共鳴!還有獲得優勝的新北市立鶯歌國小劉美玲老師, 結合了視覺與表演藝術,設計課程「舞青花」,帶領學生將青花瓷的 流線圖案,幻化為藍色彩帶舞,以舞蹈的方式呈現文物之美。
 
     為了讓全臺學子都能透過網路和行動載具,親近故宮典藏,國立故 宮博物院與國網中心,於2014年共同打造「故宮教育頻道(iP alace Channel)」雲端平台,整合故宮歷年精心製作的數位影音作 品和教育資源,期待以最新的數位科技,結合學校課程,開發創意教 學,推廣至教育現場,鼓勵老師同學透過數位影音認識故宮,藉此縮 短城鄉數位差距。
     過去3年,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國網中心合作推廣數位學習,全力募 集全臺超過84所中小學、一萬四千多名學生參與活動,其中90% 以上屬偏鄉及教育優先區學校,而且大部分參與課程的同學從未參觀 過故宮,透過教師將故宮數位學習資源融入學校課程,再由故宮媒合 贊助資源,讓參與課程的同學可以親自到故宮一遊,親身體驗文物之 美,藉此串起一系列完整的博物館教育之旅。像是新竹縣二重國中陳 美君校長帶領同學參觀「郎世寧特展」之後,便以其花鳥畫為靈感, 創作出現代幾何版「仙萼長春圖冊」。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