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平等普及 多元的教育目標 驅動・生命的未來

「永齡希望小學」更名為「台灣希望小學」

10年有成感謝有你

【台北訊】根據學者表示,全國200萬國中小學生中,約有20萬學生未達基本學力。落後的孩童有時並不是因為學習能力差,很有可能是環境、家庭因素造成課業跟不上其他人,也有可能是學習方法或教材的不恰當,過去10年來,永齡感謝許多校長,老師及社工的長期投入,以課輔和社工體系雙軌並進的方式,協助了超過8萬人次的學童,改善學習落差,激勵並啟發他們的學習動機,在成效上,參加一學年永齡希望小學的孩子,九成都能進步,每3人就有1人在1個學年就能趕上1年的進度,加上社工的關心,理解各別差異,朝向適性教學,多元成就的目標努力,讓人人都有平等學習的機會。

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表示:「感謝十年來所有投入在此教育工作的校長,老師及社工,沒有你們,無法堅持十年,孩子的未來是社會、國家的未來,你們的付出改變的是一個世代。感謝有你。」郭創辦人雖未能親自到記者會現場,但由創辦人夫人曾馨瑩女士代表頒發感謝狀與永齡農場福貴糕給出席的校長、老師及社工代表,後續也將送達服務學童的上千位相關人員,在十周年的年終表達謝意。曾馨瑩女士表示:「現在自己有小孩上小學,能感受到父母親對小孩教育的憂心,許多因為環境因素無法得到良好學習啓發的孩子,因為這麼多願意付出愛心並有教育理念的校長老師及社工照顧,才能不在小學階段就放棄學習,今天代表創辦人和基金會和大家致上最誠摯的感謝。」

今年起,永齡教育基金會進一步攜手合作夥伴,包括鴻海教育基金會與教育部,將公益釋出教材版權,協助培訓師資,並增設行動車將教學計劃送入偏鄉。展望未來,與眾多年輕教育志業家發展多元適性教育內容,同時啟動南北區教育資源中心,將希望小學平台公共化,將永齡希望小學更名為台灣希望小學,召募熱血的課輔老師,期待更多人加入為孩子努力,一起『驅動孩子的未來』。

希望小學十年有成 感謝有你 

自2007年起至今十年,永齡希望小學成功輔導超過8萬人次的學童。平均每3人就有1人可在1學年輔導後趕上1個年級的進度。耗時8年,透過分校社工團隊的實地訪視各地區弱勢家庭兒童,瞭解家庭概況及學習能力,具體解決學習弱勢學童之困境,永齡也投入1.7億元,由20多位教授與研究人員自行開發國文、數學教材,透過前測找到學童課業的落後點開始補救,依程度分級編班,分級課輔。

永齡希望小學過去也培訓了超過2萬多人次的師資,其中改變的不只學習落差,更重要是激發孩子的希望與學習動力。臺南市後壁國民小學校長吳建邦說,像後壁國小這種不在山裡、離市區也不遠(離新營區8公里)的不山不市學校,更需要民間的協助。目前,後壁國小開始試用永齡的國語文跟數學教材,小朋友段考的成績從60分的邊緣進步到90分以上,不只讓孩子找到學習的樂趣與自信,老師也受到很大的鼓舞。

不只為了成績,是找回孩子的自信

對於希望小學服務積極主動的南興國小主任江建新說,永齡希望小學不只是讓孩子能享有平等的受教權,更重要的是讓孩子看到自己未來無限的可能性。江主任曾經輔導一位從偏遠學校轉學來的孩子,父親初到桃園,沒有固定的工作,因此也沒有錢送孩子去安親班,也因自認書讀得不夠,對於指導孩子作業顯得力不從心。當希望小學進駐南興國小後,學校為這位同學爭取開案,社工當時家訪時,同學的個性較為沉靜與封閉,不是一個會表達自己的孩子,進來希望小學後,孩子的個性有很大的轉變,連續兩年在以全英文表演的夏日英雄榜活動中,都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並提議及發想把原住民族曲的元素帶入表演中,跟著同學們一起榮獲團體表演賽第一名。這學期永齡與DFC合作,孩子還帶領大家討論議題,展現領導才能。江主任說,因為希望小學,這個孩子逐漸培養自信、認同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

課輔與社工系統協進,找到孩子真正的問題

新北分校督導阮琦琇則分享了一個令人心疼的故事,有位單親家庭的學生,與爸爸同住,每天課輔時,他的身上總是散發出令人難忍的異味,班上的小朋友因此排擠他,經社工家訪後發現,原來是他沒有洗澡。沒有洗澡的原因是因為孩子沒有內褲可以更換,因此督導幫他買新的內衣內褲,讓他練習自己清洗,並鼓勵做好個人的清潔衛生,班上同學也漸漸接納他,這個學生也慢慢的建立自己的自信心。

阮督導還分享了孩子的天真,有位小朋友因為外祖母告訴他,撿資源回收可以換錢,所以每天早上五點,他就會起床跟著外祖母去做資源回收。就在某天,這個學生一如往常地先跟祖母一起做回收,下午上課時,從口袋掏出一顆糖果對著督導說:「社工媽媽,這是我早上資源回收賺到的錢買的喔,請妳吃,謝謝妳帶我來上課。」這位小朋友住在新北市繁華區,和一般人所想經濟困頓的偏鄕山區不同,多花一點心,就會發現你我的身邊有許多需要幫助的孩子。

用心、耐心與愛心找回孩子的學習力

台東分校負責人熊同鑫教授自希望小學創辦以來,一直在台東分校耕耘地區學童學習及課輔老師培育。他非常有感觸的分享,常常遇到孩子經常缺曠課或晚到校,但希望小學的社工與課輔老師卻堅持,只要孩子一天不來,社工就去家中一天,無法自己來就讓社工去接來上課,我們從不放棄每一個學生。希望小學的課輔,是透過社工的專業敏感度與無止盡的愛心、耐心等待孩子褪去內在的不安,再慢慢地進入學習的世界之中。

 

不只課輔 增加多元課程,啓發孩子創造力

永齡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郭守正表示:「依據聯合國在2015年簽署,為人類未來十五年(2016~2030年)的發展議題主軸「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17 項目標(Goals)中,教育品質的重點在確保公平的優質教育和促進全民終身學習的機會,我們相信除了經濟之外,教育也是國家競爭力的基礎,因此永齡也希望同步接軌國際對教育的發展。為了讓更多關心教育的老師、學生、家長跟社會大眾瞭解與參與台灣希望小學,在台北三創生活園區8樓與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分別成立南北區教育資源中心,整合永齡希望小學過去10年開發的教材、課程,並邀集更多合作單位發展出不同領域的教材和教案,例如STEAM系統的自走車、桌遊融合遊戲與學習的程式教育,還有實驗遊戲角,經由生動有趣的影片及動手做的科學實驗,讓科學與孩童的生活產生連結,增加學童的學習興趣,資源中心也將VR實境系統導入,結合科技與柔性的教育內容,讓孩子在身歷其境的感受中體驗人格教育。教育資源中心未來除了是希望小學孩童的教學場地之外,也提供合作夥伴示範性教學,開放給一般民眾及小朋友來體驗「做中學、學中做」的樂趣。

 

號召老師加入台灣希望小學 朝向平等,普及,多元努力

台灣希望小學朝向教育平等、教育普及、多元三大目標努力。在教育平等方面,透過對弱勢學童持續性的輔導計畫,進行基礎教育紮根,希望藉陪伴、輔導,減少學童的學習落差、提升自信心和學習能力,搭配社工體系深入關懷弱勢學童的家庭,照顧學童。在教育普及上則是擴大公益教材的釋出並提供培訓師資,永齡教材最大特色就是跳脫現行的教材設計概念,發展適合每一個孩童學習的教材,內容多元,除了配有課本、教冊、習作等基本項目之外,也包含了教具及追蹤學生學習情況的評量工具,並且教導學童有效的閱讀理解策略來改變閱讀習慣、思考方式。希望小學也開辦行動服務車,讓教材、師資與社工能深入偏遠地區,使社區的課輔陪伴民間團體亦可受益。

在教育多元部分,台灣希望小將透過多元適性的啟發與引導,真正激發孩子的潛能與自學力,賦予孩子帶得走的未來力。為此,基金會將多元學習分成三大發展方向,第一、STEAM:美國教改方向就是針對學童們未來能力需具備的Science(科學)、Technology (科技)、Engineering (工程)、Art(藝術)與Math(數學)能力,透過動手做的方式,引導學童「做中學、學中做」,目前開發的課程有自走車、程式桌遊等;第二、邏輯思考,基金會與電影《三個傻瓜》中的印度河濱學校校長發展的DFC台灣團隊合作,以設計思考挑戰方式讓孩童充滿「I CAN」的力量;第三、新世代社會人格:近年來社會議題不斷討論新世代的人格和經濟、社會與國家發展之間的關係,因此基金會在課程設計上從校園同理心,透過製作VR影片讓孩童親臨校園霸凌現場,並導入課程引導孩童在不同被害與施加者上去做同理感想回饋,以提升他們的同理心。

 

台灣希望小學號召有志者投入課輔老師行列

為了達成台灣希望小學「平等、普及、多元」三大目標,基金會制定了發展策略與不同的做法,並參考許多國際型的教育指標,期望未來教育志業的推廣能更加有深度、廣度,並與國際接軌。台灣希望小學現正招募在職老師及大專學生擔任課輔老師,期待能有更多對教育有理想和熱忱的朋友加入,為台灣教育一同努力。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