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成立開幕啟用典禮

近幾年來,乳癌一直高居台灣女性癌症好發率第一名,國內每年新診斷的乳癌個案超過萬名以上(根據衛福部統計民國102年新增乳癌病患數為11281名,發生率每10萬人口約65.9人),近年來每年以4-7%的增長率成長,更有許多保守的女性同胞因為乳房病灶諱疾忌醫而耽誤病情,使得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高的乳癌患者,因延誤就醫而降低或喪失治癒及存活機會。面對癌症的威脅,病患其實需要更多除了醫療外的資源支持。

臺北榮總自96年起即推展以病人為中心的癌症病患照護體系,除了設立個案管理師成為醫師與病患間的無縫橋樑外,更積極發展多專科照護系統,整合癌症治療過程中所需的各個專家意見,提供病患適合個人需求而量身打造的治療計畫。

為減少乳癌病患在等待檢驗與診斷的恐慌與焦慮,本院於100年起推動跨部科專業「乳癌無縫服務」。而為了進一步提供乳癌病患更優質的就診環境及精準醫療,臺北榮總歷時一年半縝密計畫,斥資千萬打造以整合照護模式囊括乳房外科、整型外科、放射線部、腫瘤醫學、傳統醫學、復健醫學等專業醫師及心理師、臨床藥師、營養師而運作的乳房醫學中心。除了提供女性兼顧隱私及舒適感的環境接受乳房檢查外,更希望以專責護理師「病患領航」(patient navigation)引導乳癌病患從診斷到治療,擁有單一窗口安排相關檢查,無論就診、影像檢查、抽血、計價、領藥,皆在同一樓層、緊鄰區域完成,提供真正的一站式服務,大幅縮減病患就診時間,並藉由專人諮詢協助,緩和病患就醫過程中常見的焦慮憂傷情緒,引導病友以正面態度迎戰癌症、克服疾病的威脅,進而幫助乳癌病友積極健康的重返社會及家庭生活,是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的宗旨與衷心期盼!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