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之後,未完待續」 雲科大國際志工不褪的柬埔寨記憶

雲科大國際志工隊105年9月12日在雲科大大禮堂舉行國際志工分享會,雲科大國際志工們輪番上陣,向台下近800名雲科大同學分享在柬埔寨的經歷。柬埔寨並不是只有吳哥窟,也並不如一般人所想像的是個落後的國家,他們內心擁有的富足與光彩,正是雲科大國際志工所希望帶回台灣來,傳達給大家知道的。

雲科大國際志工隊於7/15~28前往柬埔寨中小學服務兩週,他們在當地的寄宿家庭中,體驗了沒有自來水、夜晚時常斷電、柴火煮飯的生活,每天和牛隻一同走在紅土路上,閃避路上的牛糞「炸彈」。在服務的Chear Smonn中小學,柬國小朋友們或許處在我們所認為資源缺乏的環境,但是幾天相處下來,那一雙雙熱情的眼睛,帶給雲科大志工們無數的溫暖與歡笑。志工在這半年來辛苦籌備的教案,經過無數次修改、無數次挑燈夜戰,遇到期中、期末考時甚至想要放棄,但來到柬埔寨面對台下滿滿的回饋,頓時遺忘所有的擔心與辛勞,過去所有汗水似乎都值得了。

雲科大國際志工柬埔寨服務隊已邁向第三屆,今年服務計畫主要分為兩大部份,第一部份是圖書館設置,第二部份為英文閱讀課程。雲科大國際志工在台灣耗費半年募集的628本英文書,加上當地購買62本柬文書,純手工製作書櫃,與牆壁彩繪共同營造出屬於知識的空間,希望能拓展小朋友的視野。而英文閱讀課程則以「國際觀」為主軸,分為5天的課程,圍繞著五大洲,透過趣味的教學,讓小朋友勇於說英文,開啟學習的熱忱。

提到「國際志工」,你會想到什麼呢?雲科大國際志工認為,太多人專注在「國際」兩個字,而忘記「志工」二字。在柬埔寨的兩個禮拜彷彿一場夢,回國夢醒之後接踵而來的並非終點,而是另一個轉變的起點。

在半年的志工培訓過程,雲科大國際志工的學生們體會了換位思考、團隊合作,如何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究竟什麼才是整個團隊與服務對象需要的,這些訓練與體會,讓他們從內心逐漸成為不一樣的自己。擔任志工並不一定要出國,也並不一定要去特別的地方、有特別的對象,從日常生活中成為他人的「志工」,從一點一滴小小的改變做起,行動,就從當下開始!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