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策略新思維 蘭院開啟「分眾」的奧秘

蘭陽技術學院數位行銷系自10月12日起,開設一系列研習課程,包括「臺灣MOD電視台的企劃與行銷」、「部落與歲時節慶看觀光文化的行銷」、「複合式飯店和大型賣場企劃」以及「廣告人看點子與企劃」等,希望藉由業界專業人士的經驗分享,讓大家更深層的認識行銷企劃。首發的講者便是榮獲第51屆電視金鐘獎動畫節目獎的靖天集團執行長林忠志先生。

「何謂數位行銷?就是我們用不同的載具(電視、手機、平版等)、路徑來投放不同行銷策略的方式。」林忠志先生認為數位頻道是一個新媒體,節目的時間長短與內容都不斷的在改變。靖天集團旗下的電視台原為節目供應商,在2000年至2015年間經歷了電視頻道從無線到有線,後來為響應政府數位化的政策,成立「靖天電視台」(Golden TV),並建立了MOD(Multimedia on Demand)隨選視訊的模式。

「MOD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分眾』」。這是分眾時代的來臨,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載具的不同,選擇自己想看的節目,而電視台也因應不同的需求,製作出各類不同的節目,甚至包括3D、VR、虛擬實境等,都是值得嘗試的創新內容。像此次得獎的「吉娃斯愛科學」,就是老少咸宜的科普節目,而且未來的節目必須採國際化經營,因此目前「靖天電視台」也和香港、日本及歐洲的多家電視台合作,以拓展國際性的市場。

除了本次林忠志先生的分享外,未來蘭陽技術學院也將以「分眾」的精神,開拓讓學生們能一展長才的各類研習。校長林淑莉表示,學校目前建置了全宜蘭縣極專業的數位攝影棚,也引進新4K專業攝影機,帶領學生們從數位新聞與節目以及企劃等面向,採多元化的課程,導引學生畢業後能順利進入就業市場,無論從飯店行銷企劃與管理、大型賣場的經營策略與思維、部落與文化歲時的觀光行銷和節慶企劃管理等,都顯示蘭陽技術學院為業界培養企劃與行銷人才的決心。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