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中心四度榮獲技術成就獎肯定

9月2日在經濟部所舉辦的「105經濟部法人科專優良成果計畫表揚頒獎典禮」中,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以國內第一套自主研發之自動停車系統,深獲經濟部技術處肯定,第四度抱回科技專案技術成就獎。

車輛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成功完成自動停車系統,讓國內車輛研發能量大幅提升至自動(主動)安全控制技術層級,該系統有「路徑規劃與軌跡控制」、「停車空間掃描」及「電動輔助轉向控制」三大關鍵技術,「路徑規劃與軌跡控制」技術發展停車模式(倒車停車、平行停車及斜向停車)與路徑規劃,平行停車只須車長加80公分即可成功;「停車空間掃描」技術則用來尋找合適的停車空間,行車車速可達40kph,無須標線協助、無須前後有物件協助定位,自己尋找停車位進入;「電動輔助轉向」技術則可提升系統穩定度,行進軌跡控制精準度達20cm及停車平行度小於5度,三大關鍵技術規格都與國際車廠水準相當。


技術處處長傅偉祥(左)頒贈技術成就獎予車輛中心獲獎團隊李玉忠經理

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表示,從2010年首獲技術成就獎的肯定後,車輛中心就是科專獎項的常勝軍,今年以自主研發之自動停車系統再次獲得技術成就獎,而這套系統不但契合市場需求,也掌握國際布局時機點,提供國內相關系統廠商客製化及高競爭力之產品,未來可逐步規劃於自主整車廠、關鍵零組件廠等跨產業應用,以協助產業掌握自主技術與關鍵IP,降低產品開發成本,增加廠商晉升國際一流汽車零組件供應商之機會。

而且車輛中心更透過技術移轉、產業研發聯盟及ADAS產業平台等策略持續推動商化,目前已促成7家廠商承接系統的關鍵技術,並創造2,540萬的技轉收入,預計3年內技術衍生應用產值可達十億元以上。其中已成功技轉予輝創發展之停車輔助系統,搭載於裕隆日產Big TIIDA、SENTRA車型,並於2013年起進行量產。另成功協助新上富公司進行自動停車系統開發,將搭載東南亞新興市場車型,預計今(105)年9月開始試量產。技轉予中華汽車部分,則是將電動輔助轉向系統搭載於Veryca車型,2015年已進行量產。

車輛中心多年來在車輛技術領域之研發成果豐碩,並能逐步與產業鏈結導入商品化,未來亦將持續精進,以一流研測技術服務及協助國內廠商。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