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糖尿病血糖越治越高,超過正常值6倍!

工作忙到三餐不固定,醫師有步用到沒步,回診時才驚覺口服藥尚有一大把?!

針劑腸泌素降低併發症風險讓控糖更有效、方便、生活更輕鬆

 

年關是糖尿病患一大挑戰!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醫師表示,「心口不一」是糖尿病患在年後檢查時發現血糖飆高的主因,面對糖友在年節作息可能會一反常態、飲食不忌口再加上忘記按時用藥,因此特呼籲糖友,除年節飲食要特別注意,若有服藥順從性問題,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有效、方便的用藥方式。

 

治糖尿病血糖越治越高,醫師有步用到沒步,血糖曾暴增到690mg/dI

有家族病史的52歲王先生,有二十多年的糖尿病史,30多歲時就因經常口渴、疲勞感重就診檢查,發現飯前血糖高達280mg/dl,確診罹患糖尿病。因有個罹患糖尿病洗腎的母親,讓他很早就有所警覺、深知糖尿病併發症的可怕,雖在第一時間就開始用藥治療,但因工作忙碌、工作地點不固定,應酬多又三餐和作息都不正常,往往回診時才發現還剩很多口服藥沒吃。醫師給的胰島素不是忘了打就是多打一針,常有低血糖症狀總是餓到發慌、曾狂吃九碗稀飯不知飽;還曾渴到狂飲十幾杯果汁、血糖暴增到690mg/dl,是正常值的六倍!二十多年的血糖控制宛如交了白卷,醫師一路幫他加藥,從口服藥到併用施打胰島素,直到四個多月前在醫師的建議下,改用新型針劑腸泌素,才開使有了轉機;目前飯前血糖控制在110mg/dl,糖化血色素也控制在5~6%,體重也從96公斤下降到76公斤。

 

雙享餐變獨享餐,飲食份量改變讓血糖超標3倍!

本身有高血壓的61歲李女士,患有糖尿病10多年。孝順的女兒,因為地瓜是健康食品,一次訂了5公斤的地瓜送回家。一年前丈夫去世,原能與丈夫共享的食物變成一人獨享,她一天吃了好多條地瓜,份量的改變讓穩定控制10年的飯前血糖從100mg/dl驟升到300mg/dl,超標3倍!擔心可能會中風、洗腎等併發症的她,嚇得不敢再吃,但沒想到血糖卻怎麼也回不到標準值。對於口服藥已無法有效控制血糖的李女士,幾個月前醫師建議她改用針劑腸泌素治療,現在飯前血糖又能穩定控制在100 mg/dl,糖化血色素6-7%之間。

 

控糖模範生天天測血糖也懊惱控糖力不從心,飯前超標2倍!

63歲陳女士白手起家、應酬多,在5、6年前因為跌倒,手臂痛到舉不起來而到醫院做檢查,意外發現有糖尿病。有別於同為糖友的父母、兄弟姊妹只知道血糖數值的高低而不知其代表意義,陳女士天天測血糖就怕洗腎等併發症發生。但即使她已經非常控制、力行少油和少糖飲食、吃很少,也幾乎不碰甜食,但飯前血糖卻依然超標,甚至宛如雲霄飛車般起起伏伏,在200~300 mg/dl間遊走。四個月前陳女士主動與醫師討論,對於工作忙碌且有常常需要出國洽公的她,醫師讓她使用一週一次施打的腸泌素治療,現在陳女士的飯前血糖可以穩穩控制在110 mg/dl,體重也從82降到76公斤。

 

糖尿病人口多血糖控制不佳併發症風險高

台灣糖尿病患,近七成血糖不達標,也增加罹患各種併發症的風險1!臨床研究發現,糖化血色素如能下降一個單位,就能減低各種併發症的風險,包括降低43%因末稍血管疾病所引起死亡或截肢,小血管疾病風險則能減少37%,需要白內障手術的風險則可減少19%,心臟衰竭、心肌梗塞以及中風的機率,則分別下降16%、14%、12%2

 

未好好遵從醫囑口服藥療效不佳影響血糖控管陷入惡性循環

多年以來,在醫師及衛教師等人的衛教解說下,大部分糖友均了解控糖的重要性,但為何治療狀況卻如此不佳?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沈峰志醫師說明,從他自己在門診多年經驗與這三位病患的狀況來說,許多糖友都因為忙於打拼事業工作忙碌、作息不正常,同時又必需服用多種治療慢性病藥物,因服藥種類過多所帶來的不便性,因此沒有完全遵從醫囑好好服用藥物,導致控糖效果不佳。

 

又或是遇到像陳女士天天監測血糖、謹慎飲食的糖友,也可能會面臨使用多種口服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的瓶頸;糖尿病為進展性疾病,口服降血糖藥物隨著每年下降的胰臟功能效果不如以往。在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往往無法繼續有好的控糖效果、讓數值達標。

 

口服藥物轉針劑治療非糖尿病末期,新型針劑腸泌素助達標

沈峰志醫師指出,以往當糖尿病患使用多種口服藥無法有效控制時,將需要注射胰島素,但有些糖友非常抗拒施打胰島素,一部分是因為擔心體重增加和低血糖等副作用,一方面是聽信訪間流言擔心打胰島素會有不良反應。病友李女士就曾經在他初建議將處方從口服藥物轉針劑腸泌素治療時,第一句便問「我的糖尿病有這麼末期嗎?這是胰島素嗎?」

 

腸泌素則是在施打胰島素之前,提供糖尿病友在治療上一項新的選擇。腸泌素除了能夠促進胰臟分泌胰島素,抑制升糖激素,控制血糖之外,還可讓大腦產生飽足感,抑制胃排空,進而讓患者能有效控制體重,配合運動,當然 就更容易控糖。

 

目前通過健保給付的針劑降血糖藥物(腸泌素GLP-1)有四種:注射頻率分別有1天2次、1天1次和1週1次,提供醫師與病人治療上不同的選擇。沈峰志醫師表示,這類新藥上市,尤其對於有三高問題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有機會幫助病人降低糖化血色素,減少低血糖風險,透過控糖能有效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腎病變、視網膜等病變併發症。

 

沈峰志醫師建議,糖尿病患者如果服用兩種以上口服降血糖藥物,仍難以讓糖化血色素達標,此時就可以考慮換用新型針劑腸泌素,降血糖,也能有效控制體重,(根據病人生活型態選擇注射頻率);一週一次,(更加)方便使用。最後,陳榮福醫師呼籲糖尿病患,年關將至,糖友在過年期間千萬不要狂吃豪飲,避免吃太多高油、高熱量的年菜及零食,並要按時用藥,才不會讓健康大走針,威脅性命安全。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整合多科別專業成立保肢團隊,降低5成截肢率

為了降低併發症風險,糖尿病照護需要透過專業醫療團隊,由不同專科別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一起協助病人控制糖尿病。陳榮福醫師表示,為提供糖尿病人優質且全方位的團隊照護,從患者初診到後續檢察、追蹤,都提供專業的完整服務,結合新陳代謝科、整形外科、骨科、心臟內外科等營造友善糖尿病患的環境,並設立整合門診,成立「保肢團隊」,103年統計更減少5成的截肢率!

 

 

*本內容僅提供相關疾病之醫學及衛教資訊。關於您個人健康狀況或疾病治療方面的問題,建議您應向醫護人員諮詢專業意見。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