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漆漆看不清? Ford行人偵測科技協助降低夜間駕駛壓力

  • 最新調查顯示大部分的人都擔心夜間視線不佳的問題,許多人都害怕會撞到行人。並且根據統計,天黑之後,撞到行人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幾乎達到兩倍之多。
  • Ford推出的新科技能夠在夜間遇見前方有行人的路況時自動煞車。系統會掃描前方道路 – 以及人行道上可能步入馬路的行人。

(中壢,2017年3月24日) 根據Ford最新調查,擔心夜盲症或害怕撞到人或物體,是人們害怕夜間駕駛排名最高的原因[1]。Ford發表前瞻科技,能夠在夜間偵測行人出沒,如果駕駛沒有對警示做出回應,系統還會輔助自動煞車以避免意外的發生。

  Ford歐洲分公司主動安全工程師Gregor Allexi表示:「我們知道有些駕駛覺得在晚上開車壓力很大。尤其是在市區行駛時,有些行人可能因為分心使用手機,突然就走到馬路中央,讓駕駛幾乎沒有時間可以避免車禍的發生。不論是白天或夜晚,行人偵測科技 (Pedestrian Detection) 能幫助駕駛偵測已經或即將出現在前方道路上的行人。」

  在歐洲接受問卷調查的數千名駕駛中,有81%的受訪者承認害怕在夜間開車,此數字在女性駕駛當中更上升到87%。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不良的夜間視線是壓力的來源,而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擔心他們可能發生交通事故。受訪者當中每5人就有1人擔心他們可能會撞到行人。

  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在2014 年,歐洲每5名交通事故的死亡者當中就有超過1位是行人,其中將近有一半是在夜間發生的車禍當中死亡[2]。在美國,根據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署的統計數據顯示, 2015年 每4名因交通事故死亡的行人當中就有3名是因為夜間事故而死亡。[3]

  最新的行人偵測科技首度可以在夜間發揮功能,研發團隊在夜間的封閉道路上,將真人大小的撞擊測試用假人放到車輛的行駛途徑上進行測試,同時也在巴黎和阿姆斯特丹等交通繁忙城市的公共道路上進行系統的測試。

行人偵測系統運作方式

  行人偵測系統會從安裝於汽車保險桿上的雷達和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存取資料,「行人形狀」的資料庫則讓系統能夠分別出行人以及行道樹和道路號誌等物體之間的差異。攝影機每秒會提供超過30張截圖,速度比電影院的投影機還要快。視訊的即時傳送和廣角攝影功能讓系統即使是在僅有頭燈照明的昏暗狀況下,也能夠偵測出行人的逼近。

  當然,隨著自動駕駛車輛的問世,夜間行車也將變得更為輕鬆容易。去年,一輛未開啟頭燈的Ford Fusion Hybrid 自動駕駛研究車輛在伸手不見五指的一片漆黑之下,已於Ford亞利桑納試車場中成功行駛,這項研究是Ford致力於為全球顧客提供全自動駕駛車輛的研究計畫之一部分。

夜間行車建議:

以下幾個方式能夠讓夜間駕駛變得更為輕鬆:

  • 確保車窗與後照鏡的清潔,且無積雪或水滴凝結
  • 清潔所有車外燈具,確保其運作正常,並在車內儲放備用燈泡
  • 在無照明的道路上開啟遠光燈,但看到對向有來車時請關閉遠光燈
  • 不要在疲倦的情況下開車,或者持續開車超過兩小時不休息
  • 定期預約眼科進行視力檢查

[1] 問卷調查由 Opinion Matters 負責執行,樣本數為來自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英國的 5,030 名駕駛。

[2] 參考歐洲道路安全觀測站2016年交通安全報告。

[3] 資訊來源:https://crashstats.nhtsa.dot.gov/Api/Public/ViewPublication/812375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