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梯:蔡國強的藝術》電影特映會

Netflix 與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聯手舉辦《天梯:蔡國強的藝術》特映會,為與台灣及亞洲藝術同好進行近距離交流。作為本屆藝博會重要開幕活動之一, 片中主角蔡國強大師特別從美來台親臨現場,與知名跨界藝術人曲家瑞教授進行一場近距離對談,一探蔡國強20年藝術追求之路的糾結起伏,如何隨著傳記紀錄片的節奏,帶領觀眾們一同洄游至藝術創作、人性追求、跨界創新的初始點。

        曲家瑞從天梯作品及紀錄片的雙創作過程切入,探討蔡國強在片子中屢屢提到老家惠嶼島,比喻成「有神奇感」的地方,才讓天梯成功。蔡國強則分享,天梯是集祖先的力量,因為天梯最大的難度是要有理想的天氣,爆破前幾天全村還一起去燒香祈求風平浪靜,果然實現。「這個神奇感,就是接地氣!」。此外蔡也揭露天梯設定在500米的秘密:這是他小時候有人說可以摸到雲彩的高度!因此夢想摘星的他,遂以此為天梯之高。蔡也大讚拍片前前素未謀面的金獎導演凱文·麥克唐納。他表示麥克唐納,沒看過他的作品 也沒到中國,「這樣更好,不會有成見, 看到什麼拍什麼。」   

        曲家瑞提出紀錄片在Netflix播映與創作最大的不同,是被球的眼睛看著,從只有400個村民目睹的爆破計畫,到全球8,700萬Netflix觀眾都看得到。蔡則回應,Netflix給予創作者相當的自由度, 一開始製作團隊們不知道拍的是什麼,後來蔡國強決定在奶奶看得見的時候, 做天梯給他看,製作團隊才知道要拍天梯,覺得相當興奮。蔡跟曲都同意,這就是紀錄片好玩的地方,跟著藝術家自由創作。蔡還透露,他避開政府申請途徑,因為 「悄悄幹更容易成」,時間不會被受限。「藝術有共同的東西,能感動全世界,」,蔡表示這個自由創作,透過YouTube影片短短幾個月讓上億人看到,連他到中東國家飯店,也有人看過天梯。

  •  

       曲家瑞問蔡是否能分享天梯的創作經驗,鼓勵台灣在地年輕創作者實現自我,因為「天梯就是一個創作者通往夢想的計畫」。曲家瑞舉例蔡在卡達策劃的《藝術怎麼樣》展覽,選出15位具有爆發能量的當代華人藝術家,而天梯紀錄片在Netflix上映前,蔡也和台灣三位當紅插畫家Duncan、爽爽貓、Vita Yang對話,給予很大的鼓勵,甚至建議Duncan可以打造一個原創的、通往地獄的梯子。蔡則回應,「做藝術家之前,你是一個人」 ,縱使面對困能節節敗退,也不能放棄。

      面對台灣媒體的詢問,此次對台灣的感受如何?蔡國強說,他這次雖然行程匆促,但每次來台灣,都感受到台灣人都很親切,不是那種崇拜「高大尚」, 而是最真的人情。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