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裡逃生」-搶救下一個氣喘重症

亞東醫院於今年中秋節前收治一位年僅22歲的氣喘患者,為國內首次出現成人氣喘極重症發作、所有藥物都失效、依賴葉克膜仍舊挺不住,最後用到嬰幼兒專用的高頻振盪式呼吸器才驚險救回的成功救援個案。因國內氣喘病例遽增,且有年輕化、重症化的趨勢,又值秋冬氣喘好發季節,因此以記者會呼籲國人重視氣喘日常保養與正確治療方式。

病史說明

本案病人過去有兩次氣喘急性惡化插管治療的病史,本次發作入院情況更為緊急,病人此次在急診和加護病房的主治張家豪醫師(胸腔內科)表示:「追究其惡化原因,除了病患本身對塵蟎過敏外,更重要是用藥的順從性(compliance)嚴重不足」。

張家豪醫師指出:「病人在今年9月12日因再次氣喘急性惡化轉內科加護病房治療,氣喘的內科用藥已用到最大劑量,但病患的呼吸道阻力仍大到呼吸器完全無法通氣,併產生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於是在同日下午病患接受了葉克膜治療(VV ECMO),但因病患的重積性氣喘(Status asthmaticus)仍持續惡化且併發心臟衰竭,隔日使用上高頻振盪式呼吸器(High Frequency Oscillatory Ventilation)後病患呼吸道阻力及生命徵象才逐漸改善,並於五天後移除葉克膜治療,十二天後移除氣管內管,第十八天出院。」

誰是高危險群?

本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醫師,同時也是本案病人長期門診主治醫師,他呼籲符合以下情形的民眾,都應提高警覺,避免憾事發生。

氣喘急性惡化的危險因素:曾經因氣喘而呼吸衰竭被插管;氣喘症狀未獲控制;過去一年內曾急性發作;肺功能低下;吸入器使用方法錯誤或不遵醫囑;抽菸肥胖;懷孕。

認識氣喘病

張家豪醫師指出,雖然目前醫療技術發達,但氣喘病仍是不容忽視的疾病,許多病患甚至不知道本身有氣喘病。氣喘病,就是俗稱的「哮龜喘」是一種慢性支氣管發炎的現象,其症狀包含喘、胸悶、呼吸喘鳴聲、夜咳及慢性咳嗽,但症狀不一定會同時表現出來。在沒有發作時往往被忽略但仍有輕度炎症持續存在,長期的氣喘控制不佳會導致支氣管持續性的發炎而導致不可逆的傷害。造成氣喘惡化的最常見原因是病患用藥的順從性不佳,或是使用吸入性藥物的方式不正確,其它原因例如:呼吸道病毒感染、接觸過敏原、氣候改變、抽菸、運動及情緒變化,均會讓原本控制良好的氣喘急性惡化。

氣喘的治療

治療氣喘最重要的就是吸入性類固醇,往往氣喘患者常認為吸薬會上癮或是害怕吸入性類固醇產生副作用,只有症狀發生時吸急救的氣管擴張劑,這是不正確的氣喘治療方式。使用低劑量的吸入性類固醇,其主要作用於肺部的支氣管,很少會有全身性的副作用產生,即可有效避免氣喘得急性發作。其他常用的藥物包含口服白三烯、受體拮抗劑、抗組織胺等等。其它非藥物的治療方式包含:減重、避免過敏原暴露、戒菸、適當的運動,如游泳等都可以改善氣喘病,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門診均可以提供適當衛教資訊及治療。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