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大哉問」 張瓊霞傳授雲科大學生—職涯規劃及職場能力培養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為使大二同學能探索本身職涯性向及發展來幫助同學了解自己,了解工作世界,於10月26日(星期三)全校二年級學生週會中,邀請威剛科技人力資源部張瓊霞管理師以《生涯規劃大哉問》為題進行演說。該校蔡佐良學務長到場親自主持,該場演講吸引了雲科大師生近1,300人到場聆聽。

    張瓊霞管理師除任職威剛科技外,還擔任多個機構的職涯諮詢講師如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1111履歷健診中心、自己人生涯顧問中心等等。

張管理師以其專業引導同學去思考六個What—

What my friends think I do?

What my mom thinks I do?

What Society thinks I do?

What the government thinks I do?

What I think do?

What I really do?”

  張管理師演講中提及其中大學生的角色任務最重要的四個應該是KSA(Knowledge、Skill、Attitude)、自我認同、工作準備、人生價值,其他社團、實習、打工、志工、專案、競賽等均有加分的效果。在回歸到自我了解,透過釐清個人的價值觀、興趣、人格特質、能力還有內外在的資源之後,個人才能事先規劃未來生涯發展的歷程。

她更引述企管大師大前研一的觀點:「未來是π型人的天下」。先進企業追求的不再是「專業分工」,而強調的是「專業多工」,還要有結合跨領域的能力。單一專長已無法滿足顧客或主管的要求,且容易被其他同事所取代,但若具備第二專長或是能力者,對公司的貢獻度更大且能顯著的提高個人的「非取代性」及「潛力性」。

演講最後,張管理師更鼓勵同學就從現在開始,開始去探索瞭解自己,去找到自己的能力、興趣、熱情,去認真思考對你而言重要的是什麼,從現在開始,留意身邊的人事物,認真、投入、努力的去學習與分享,也許我們不是最有天份的,但我們可以是很努力的、最努力的,從現在開始,為自己規劃你的人生,你就是自己人生的CEO。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