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盃第三屆少棒賽開打 全臺25校棒球隊屏東競技 愛接棒計畫邁入第三年 首次認養3支離島少棒隊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舉行的「中信盃全國少棒賽」今(2016)年邁入第三屆,11月11日起一連五天開打,來自全臺包括離島連江縣、金門縣、澎湖縣等有13支新參賽隊伍,總計今年25支參賽隊伍創下歷年新高,其中連江縣北竿塘岐國小少棒隊為首度來臺灣比賽。第三屆「中信盃全國少棒賽」11日起先進行分組預賽,並於今(12)日舉行開幕典禮,包括屏東縣縣長潘孟安、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副董事長陳國世、執行長高人傑及中信兄弟球員林智勝、陳家駒等貴賓亦親自出席為選手們加油,中信兄弟球員彭政閔、鄭錡鴻則參與「Welcome Party選手之夜」,鼓勵他們貫徹運動家精神、要有超越勝敗的心胸,並傳授孩子們迎戰球賽的必勝策略;賽事期間,園區內還別開生面舉行跳跳屋嘉年華,熱絡賽事歡樂氣氛。中信慈善基金會希望每一年的賽事舉辦,希望讓具有運動天份,愛打棒球的偏鄉孩子累積更多實戰經驗,有機會成為未來的明日之星,實現打棒球的夢想。

為了全力支持偏鄉孩子的棒球夢,中信慈善基金會自2014年起發起「愛接棒計畫」,資助偏鄉小學少棒隊,三年來已陸續增至25所學校,今年更完成一縣市認養一所學校球隊的目標,包括離島地區的連江縣、金門縣、澎湖縣等地都有少棒隊納入「愛接棒計畫」的版圖。今年甫加入「愛接棒計畫」,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山區的汶水國小,少棒隊的15名球員幾乎都是泰雅族的孩子;因學校地處偏遠,資源有限,今年經由善心人士幫忙,畢業生才得以擁有自民國6年創校以來第一本畢業手冊;日前學校還因天氣因素停水,教練得奔波到另一頭山提水回學校,才緩解缺水警報。汶水國小黃秀英校長表示苗栗地區棒球的軟硬體資源欠缺,但孩子們熱愛棒球,才會積極爭取各界資源於2001年成立少棒隊並由工友擔任教練。11日的少棒賽選手之夜,黃秀英校長更感性分享,提及汶水國小是山區的小學校,由衷感激能有機會加入「愛接棒計畫」,期待因為企業的關注,讓汶水國小有更豐沛資源,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累積孩子們打棒球的能量,將來更有可能幫助他們成就夢想。

第三屆「中信盃全國少棒賽」於11月11日起先進行分組預賽,當晚進行「Welcome Party選手之夜」,汶水國小少棒隊球員還以獨特的泰雅族傳統舞蹈出獲得滿場掌聲,25支參賽隊伍的小球員於選手之夜齊聚一堂,透過餐會互動、以球會友,拉進彼此距離。5天賽程將於14日進入複賽,15日則為四強賽及爭冠決賽,賽事期間園區內,還邀請著名的何茂成爺爺於園區架設大型美式跳跳屋,孩子們參加比賽之餘,更可在跳跳屋裡盡情遊玩;接受中信慈善基金會「臺灣夢計畫」支持的屏東永隆社區在現場義賣野薑花特色商品,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於現場擺攤宣導青少年反毒知識。中信慈善基金會希望透過愛與關懷豐富整個公益園區,也歡迎鄰近居民都能到園區觀賞賽事、參加活動。

中信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注臺灣弱勢兒童的成長教育,除了教育相關資源的挹注外,更重視孩子們的多元才藝。「愛接棒計畫」即是一個以運動選手為夢想藍圖的支持計畫,除了提供資助學校理財教育、課業輔導、球具設備、教練薪資、參與賽事及移地訓練等內容以外,預計今年底將推薦部分球隊教練參加培訓營,讓每所學校的訓練技能更加紮實。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表示,孩子們的成長環境雖然不好,但「愛接棒計畫」將陪伴孩子們翻轉命運、打擊出人生好球;今年賽事,25支少棒隊同場較勁,除了爭奪冠軍獎盃,更希望每一位都能學習運動精神,改變自己的生命。今年參加第三屆「中信盃全國少棒賽」隊伍分別為:北部地區基隆市東光國小、臺北市社子國小、新北市民安國小、桃園市幸福國小、新竹縣關西國小、新竹市西門國小;中部地區包括苗栗縣汶水國小、臺中市大仁國小、南投縣新街國小、彰化縣和東國小與雲林縣馬光國小;南部地區則有嘉義縣秀林國小、嘉義市垂楊國小、臺南市立人國小、高雄縣美濃國小、屏東縣玉田國小、大平國小;東部地區有宜蘭縣三星小學、花蓮縣富源國小、光復國小、臺東縣豐田國小、大溪國小等;離島有澎湖縣湖西國小、金門縣中正國小、連江縣北竿塘岐國小。「愛接棒計畫」將持續運轉,推動小球員們在球場上發光發熱;更期待未來能在更多賽事看見這些棒球小將,並為他們的努力喝采。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