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開放境外機構參與外幣拆借市場

國泰世華拔得頭籌 積極參與國際資金市場

 

國人持有外幣資產比重快速攀升,銀行財務部門因應資金調度的規模也逐漸成長,如何靈活運用資金,積極參與國際主要市場平台已是重要議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今(18)日公布,開放境外銀行參與大陸境內外幣拆借市場,一舉擴大市場、活絡資金池,滿足境內外金融機構的外幣融資需求,首批核准銀行名單出爐,國泰世華銀行率先成為開放境外銀行參與的首批銀行,有助於增加資金來源和運用的渠道,更可積極地參與國際資金市場運作。

 

國泰世華積極參與國際資金市場

2016年上半年台灣外幣拆放市場交易量,平均每月約1,300億美元,主要交易幣別以美元為主,其次為人民幣、歐元、日幣、澳幣。在全球金融市場牽一髮動全身,資金波動幅度加劇的影響下,如何增加資金拆借交易對手,靈活運用資金,積極參與國際主要市場平台刻不容緩。

 

依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這次開放業務的審核條件,送件申請的銀行除了提供業務及財務資料、信用評等、相關風險管理制度外,其現有的外幣拆借規模、與境內機構開展拆借業務情形,也是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納入審核的要件之一。

 

國泰世華已為中國外匯交易市場成員  提升離岸市場影響力

國泰世華自台灣開放人民幣業務以來,積極投入人民幣市場,在存放款業務、資金拆借、承銷寶島債等表現上均有優秀成績,另一方面也迅速累積客戶群,服務涵蓋個人、銀行同業、保險公司、證券商、投信、票券及各行業主要企業,在台外幣業務不斷成長,亦是國泰世華爭取到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青睞的一大主因。

 

在此之前,國泰世華已獲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核准,成為其外匯交易市場成員,透過交易中心交易系統參與人民幣外匯市場,可為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直接投資項下的跨境人民幣結算需求,辦理人民幣購售業務,交易品種包括即期、遠期、掉期及期權交易,有助於提升國泰世華在人民幣購售交易的報價效率及質量,進而提高在離岸市場的影響力和市佔率。

 

積極開拓亞洲市場 領先深化大中華地區佈局

國泰世華積極加速開拓亞洲市場,掌握國際化商機,在東協國家中佈局最廣,在大陸地區,發展已漸具規模。上海分行績效表現年年在台資銀行中名列前茅,上海閔行支行、上海自貿試驗區支行、青島分行自2014年 3 月、7 月、10 月接續開業,均以領先之姿,成為第一家進駐該地區的台資銀行;深圳分行預計將於2016年底前開業,一步步深化大陸地區佈局。

 

跟隨大陸境內市場開放的腳步,國泰世華認為,惟有積極參與大中華地區市場,方能掌握致勝先機。透過加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成為外匯交易市場、外幣拆借市場的會員,除了增加財務操作調度的管道與流動性,強化資金運籌帷握的能力與效率,並可提供客戶更具競爭力的外幣產品,協助企業及個人理財。國泰世華將持續深耕海內外市場,提升國際能見度,成為亞洲最佳金融機構。

發表回應